WFU

2016-11-03

心率與心跳變異率是什麼?



心率與心跳變異率( HRV )有什麼不同?


心率指的是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只要能在一定時間內量到心臟跳動次數的平均值,就能得到。換句話說一分鐘心跳 60 下,可能是每一秒跳一下,也可能是 0.5 秒時跳一下 1.5 秒時跳第二下,這兩種跳動的平均數都是 60 下。

因此想知道心率只要量到每分鐘平均跳幾次就好,但 HRV (Heart Rate Variability)是心臟連續的跳動之間,每次跳動在時間上間隔的變化量,是以毫秒為單位的。


inter-beat interval 或 R-R interval


心率低的時候表示心臟目前負荷較輕,這個人正在休息或放鬆;心率高則表示心臟目前負荷較高,這個人正在激烈運動中。

HRV 象徵心臟對於外在需求的反應速度,需要心率快的時候能快得上來,需要慢的時候能慢得下去。

舉例來說,進行間歇訓練時需要心臟快速跳動,以供給血液與養分。但是 HRV 低迷的話,心跳該快的時候快不上去,休息時心跳又降不下來。

心理壓力也會使 HRV 低落,假如正承受著離婚、工作壓力等等的話,就會影響 HRV。而過敏、訓練過度、睡眠不足是生理上的壓力,過節時大吃大喝沒有節制也會造成壓力。 HRV 較高時通常表示身體已經準備好可以承受較高的壓力或是正在從先前累積的壓力復原中。

如果是在休息時量到的 HRV 較高時,表示身體還可以承受更大的壓力;如果休息時量到的 HRV 較低表示目前身體無法負荷更大的壓力。但是在運動時相反。如果運動時量到的 HRV 較低,表示目前的負荷是輕鬆的,還可以繼續加重;如果運動時量到的 HRV 是較高的,則表示目前的負荷已經是比較費力的了。

HRV 其實是一個包含了很多種不一樣計算與分析方式的術語。但是如果評估方式正確的話就可以知道目前自律神經的狀況。而自律神經跟體內許多自主進行的功能有關,像是調節血糖、體溫、血壓、流汗、消化、復原、睡眠⋯等等。在特定時間測量 HRV,可以暸解身體承受的壓力與復原的情形,也能說是藉由量測迷走神經對心臟的影響來判斷副交感神經的活動。

由於 HRV 是人體無法察覺的微小變化(以毫秒為單位),自然也就需要更複雜更準確的儀器。現在已經有許多心跳錶以及手機 App ,都可以執行 HRV 測量而且還附上一些它的觀點讓你參考。


何時該使用心率?何時該使用 HRV?


最適合使用心率的時機是在運動中,對於訓練心血管系統來說它是很好的訓練工具,同時它也可以用來監控訓練對於心血管系統的效果。

最適合 HRV 使用的時機通常是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或是靜坐之後。它對於暸解整體的健康情形、復原能力或是抗壓性有很大的幫助

利用早晨的 HRV 可以知道,當天的抗壓性好不好或是適不適合從事更高強度的訓練。因此,HRV 常被用來評估運動員的訓練計畫是否要修改,或是身體是否已經從先前的訓練中復原。

長時間觀察 HRV 的趨勢也可以幫助你找出是哪些事情讓你的身體狀況變得更好/更不好。雖然 HRV 的數據很多很複雜,還好量測數據的判斷只要交給 App 就行了!


心率的優點:
  • 容易測量,而且能在運動中測量。
  • 可以故意讓心率鎖定在特定區域中運動。
  • 不需要極端準確的設備,並且市面上有超多種心跳錶可以選擇。
  • 可以用來評估心血管系統在運動中的負荷。

心率的缺點:
  • 只能用來評估心血管系統的運動。
  • 身體在靜止的時候,心率對於體內的活動只是一個模糊的指標。
  • 市面上各廠家心跳表的精準度跟品質都不一樣。

HRV 的優點:
  • 是測量自律神經最精準的方式。
  • 可以一次量到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甚至可以測到消化、生理、環境或是其他方面的壓力源。
  • 每天只需要兩分鐘就可以獲得大部分的數據。
  • 經由即時的生物回饋機制可以用來訓練大腦以及神經系統在最有效率的狀況下運作,例如打坐可幫助 HRV 上升。

HRV 的缺點:
  • 在移動中或是運動中的量測非常困難(一般而言也並不需要)。
  • 對於精準度的要求較高。
  • 各家不同 App 或手錶的測量結果並不能放在一起比較。


翻譯來源:Heart Rate V.S. Heart Rate Variability


【KFCS x AMOS 10K 訓練營招生中】 

日期:2023-11-13 ~ 2024-01-14 
報名連結:https://pse.is/5d2d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