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1-20

跑步傷害是怎麼發生的?



跑步傷害最主要的發生原因是從空中落地時以不正確的姿勢支撐自身的重量。導致特定部位產生疼痛並無法進行原本該有的功能。疼痛是身體保護受傷部位的訊號,如果運動時會疼痛是身體正在提醒你做錯了某些事情,以跑步而言,是你忽略了從空中落地時的支撐動作。


疼痛跟受傷有什麼不同


受傷是身體某部位發生組織上的改變,例如骨折或肌腱撕裂,這種情況請不要遲疑,直接去醫療院所尋求協助。而「疼痛」的大部分原因是由於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肌筋膜)發炎,通常停跑幾天或幾週之後,就能逐漸復原。



人體是怎麼被設計來跑步的


  • 骨頭:形成身體的結構與姿勢,並非用來承接體重。累積過多的壓力就會造成碎裂。
  • 肌肉:支撐重量。我們進行肌力訓練時,不都是訓練肌肉嗎?沒有人說我們來訓練骨頭吧?
  • 肌腱(tendon):提供彈性。彈跳時提供瞬間的彈性。但彈跳時必須保持關節放鬆,如果刻意踮腳尖,使做功時間太長會導致阿基里斯腱發炎或撕裂。
  • 韌帶(ligament):協助彎曲關節。但過度扭轉會導致扭傷或撕裂。
  • 關節:集合肌腱、韌帶,提供關節活動度,如果這個部位受傷,就會喪失活動度。
  • 肌筋膜(fascia):纖維狀的軟組織,包覆肌肉及眾多身體各部位。當他無法解除自己的壓力時,就會喪失彈性,進一步可能會被撕裂、發炎、失去活動度。

姿勢跑法中提供許多跑步分解動作的練習,用下面這句話,作為練習時的目標再適合不過了。





延伸閱讀


疼痛時該不該停跑

從跑步動作來說,各種運動傷害的原因與預防(髂筋束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跑者膝、阿基里斯腱疼痛、下背痛、腳踝痛、脛骨痛、大腿後側拉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