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02

運動中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

Photo by Victoriano Izquierdo on Unsplash

天氣越熱,流失水分的速度也越快。那麼在運動時,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呢?先來看看如果不喝水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不喝水會發生什麼事

訓練過程中,呼吸、尿液與汗水會使身體的水分流失,進而使心臟輸出的血流量變少、肌肉中血液代謝的速度變慢,並引起體內核心溫度上升。其中最關鍵的是體內液體減少以及體溫上升。當體內核心溫度到達攝氏 38.5 ~ 39.6 度 C 時,會導致疲勞、暈眩、運動表現下降。因此喝水最主要是為了避免體溫持續上升。

補充水分的建議

訓練時每 20 分鐘補充 150 ~ 200 ml 水份,但要看天氣溫度與訓練強度調整,越熱需要喝越多。ACSM 建議 15~21 度的水,夏天時如果在訓練前二小時補充攝氏四度 C 的水 350~700 ml,可降低體溫上升的速度還能延長力竭時間。

喝水還是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的主要功能是避免肌肉中的肝醣(身體的能量之一)用盡,而遇到撞牆期。因此除了水之外還需要運動飲料中的碳水化合物。至於該喝多少就看運動時間來決定了。


因此選用補給品時一定要先看一下標籤。以常見的舒跑、寶礦力、Fin 來說的話,寶礦力與舒跑的濃度比較接近適合人體吸收的 6%,而 Fin 的濃度低 (4%)較適合沒有運動的時候。

舒跑 6.8g/100c.c = 6.8%


寶礦力 6.6g /100 c.c= 6.6%


另一個運動飲料的功能是補充「鈉」。因為光喝水無法補充流失的「鈉」。體內的鈉離子如果越少,運動後越容易流失水分。所以即使不停的喝水,水分還是持續流失掉。需要額外補充鈉,才能使水份留在體內。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呢?兩個都需要。但如果在比賽中只能二選一的話,那就運動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