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03-08

優秀跑步技術的原則

優秀跑步技術的原則(2024年3月更新)


1. 藉著讓「肩膀」與「臀部」兩者同時一起往前,使它們通過腳掌支撐點,讓身體自由落下。

2. 在落地的瞬間,保持肩膀、臀部、腳踝在一條鉛垂線上。

3. 永遠保持膝蓋微彎,不要試圖伸直。
4. 使體重的壓力持續落在腳掌的蹠球部上。

創用CC授權

5. 雙腳轉換支撐(交換體重)的速度要快,不要鬆鬆散散、慢慢吞吞的。

6. 直接將腳踝從地面拉到臀部下方。上拉是直上直下的。

7. 利用熱身時,肩膀碰耳朵的動作感受身體的彈性。利用彈性,盡量縮短腳掌支撐在地面的時間。

8. 不要用腳往下、往地面施力,或是抬膝,或是想用大腿前側的肌肉來幫助自己前進。這些都不是運用地心引力的方式。

9. 跑步時不要用腳跟著地(這是錯誤動作)。回想練習上坡原地跑的時候,前腳掌的蹠球部先落地的感覺(這才是正確動作)。

10. 不要企圖用增加步幅或是大幅度的動作來加速。

11. 不要去管怎麼著地(請忘了你有腳這件事)。
12. 做對落下(身體先往前),與上拉 (兩腳只是快點上拉跟上身體),就會出現前腳掌著地。

13. 手臂只是為了平衡腿部的動作。跑步中要盡量放鬆肩膀與手臂,讓他們自由的上、下,跟著腿部擺動。

請看影片中第一位通過鏡頭前方白色背心跑者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