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10-30

禪@跑


非常榮幸,今年有機會到法鼓山的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帶領大家一起進行禪跑。上課中同學的問題簡單紀錄如下:

  • 禪跑與超慢跑有什麼不同?
  • 「教練,你看起來腳跟好像都沒著地!跑步時,腳跟會著地嗎?」

禪跑與超慢跑有什麼不同?

禪跑與一般跑步或超慢跑不同,雖然都有運動的效果。不過禪跑不拘泥快、慢或是形式,是集中心力於現在正在做的事,專心在跑步的當下,並且需要對自己的每個動作、每個念頭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為什麼我看起來腳跟好像沒著地?

因為我有固定訓練我的肌力、彈力跟上拉的知覺,所以我的動作比較敏捷,不需要等到腳跟完全觸地就可以拉起了。但是還未經過肌力訓練、技術訓練、彈跳訓練的跑者,沒有這麼敏捷。所以在放鬆的情況下,腳跟是會觸地的。

一開始接觸原地跑(以及上坡原地跑,或是超慢跑)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先練習保持小腿與腳踝放鬆。

所以請同學不要直接模仿我的動作,請先練習讓小腿與腳踝放鬆,讓腳跟自然的著地。如果過程中或是下課後,小腿或是腳跟感到緊繃就是不夠放鬆的現象。

在上拉速度比較快以及彈性較好的跑者在進行原地跑的動作時,看起來好像腳跟似乎沒落地,但其實那是腳跟自然彈起與快速上拉的結果,並不是刻意不讓腳跟著地的。

剛開始的時候,請先練習保持小腿與腳踝放鬆,讓腳跟自然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