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2-03

每次比賽都要從中找出對你有正面幫助的地方。




這次那霸馬拉松的前幾公里一直專注在身體的感覺上,卻又想知道目前跑到幾公里了。可能人群太多,剛好都看不到里程數。心裡漸漸覺得怎麼那麼久。看到 15 公里的時候有一種「怎麼才 15K」 的感覺,原來 28000 人要跑 15 公里才會漸漸散開。

非常恐懼的不敢看手錶,怕一看就慌亂。
有一度覺得肚子好像餓了。但是之前從來沒有在訓練中肚子餓過。所以即使不知道目前幾公里,就吃了第一個能量膠。

心裡經過這些狀況的時候,覺得自己有點緊張,就不斷的跟自己溝通。有時候問自己「準備好了嗎?」,但更多的時候是提醒自己「太急了,放!太緊繃了,放!」

過程中不斷發現自己急著加速,於是就很多次提醒自己放掉放掉再放掉。有趣的是,發覺當地人的上坡超弱。


經過岱宇馬的洗禮,知道自己什麼是快要抽筋的狀況。這次就學會不勉強維持配速。不過度上拉,避免大腿後側抽筋;放鬆落下,避免小腿抽筋。

比賽前一天看了破二的紀錄片,了解到補水的重要性。於是決定跟大家一樣站站補水。平常跑 21K 都不太需要補水的。除此之外,比這場比賽應該不用擔心補給的問題,因為私補實在太多了。看到棕色的飲料以為是茶,結果入口之後嚇了一跳。竟然是味增湯!

將近半馬的時候其實覺得自己已經差不多了,也有點快抽筋了。所以還是不斷提醒自己速度要壓住。27~30K 那一段有點回血的感覺,速度有點上來,腳步也似乎變得輕快。

最後 12K 真的很痛快,身體跟心理都極度想要停下來。
下次一定要再繼續參加比賽,經歷「爽快的痛苦」。馬拉松的精華在此。

前半馬21.34k, 2:20:09
後半馬21.43k, 2:18:29
第34回那霸馬拉松,氣溫21~27度,總參賽人數28395,完賽率61%,總名次3580/No. 28574。



謝謝賽道上的工作人員、觀賽的加油團。

謝謝 Garmin、UA 的夥伴,以及鬥跑隊長們從 7 月到現在的陪伴。不是各位的話,我也不會有機會能跑這一場。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知道自己陪學生去比賽可以對學生這麼有幫助。因為學生聽到我會過去那霸之後,一直不斷說有我在賽道上陪著就覺得很安心。可以學習到這麼重要的一課,真的感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