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2-05

有氧能力對 HRV 的影響

有氧能力


有氧能力對每個人來說,不論是以健康為目標或是以運動表現為目標都是最容易掌控的部分。同時有氧能力也影響 HRV ,並關係著恢復能力、肌肉生長、免疫功能以及記憶。

一般有較好的有氧能力的人也會有較高的 HRV,反之亦然。所以規律有氧運動對心血管功能的改善可以藉由測量 HRV 間接得知。

有許多研究指出,HRV 的變化跟運動時間、強度、頻率有關。所以有許多職業或非職業的運動利用 HRV 的量測來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加強有氧能力對生理、心理健康都會隨著 HRV 上升而一起改善。但是我們需要什麼程度的有氧能力,就要看最終目標、目前狀況、性別、年紀等等而定。

因為運動可以使自律神經更活躍, HRV 也會跟著提升,身體可以恢復得更快並且面對更多訓練上或是生活上的壓力。但是以健康為目標的人,不需要很大的訓練量、或高強度的耐力訓練。輕度到中等的規律運動習慣就足以讓因為老化而下降的 HRV 再次上升(不論是有氧運動或是無氧運動都有效)。好消息!以更年期女性來說,一個禮拜散步三次,每次一小時就可以看到 HRV 逆齡的效果。






小心!不良生活習慣仍然要改善


因為有氧運動對 HRV 有非常明顯的效果,所以如果生活中有其他降低 HRV 的負面因素就容易被忽視了。因為光看 HRV的數值不斷上升會以為自己非常健康,而忘了其他部分,像是抽煙喝酒、營養失調、睡眠不足等等,這些都是對健康不利的生活習慣。


文章來源:HRV Demographics, Part 2 - Fitness 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