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2-28

精英運動員跟一般選手的差別



長期接受訓練的運動員可以比較快適應特定訓練的壓力,所以每週的 weekly CV 應該比較小。一般人跟精英運動員的差異在於,一般人量到的 HRV 變動幅度很大(可能差到 10~15 分),跟精英運動員相比較低;而精英運動員的 HRV 變動幅度較小,數值較高。

身材越結實,適應訓練壓力的能力越好,HRV 數值以及 rMSSD 會越高,訓練過程中也比較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動。

如果出現下面狀況表示身體正在逐漸適應訓練壓力:
1. HRV 以及每周平均值逐漸成長,尤其是代表副交感神經的 rMSSD.
2. 每週變動的幅度要越來越小,所以 CV (Coefficient of variance, or HRV CV) 也變小,尤其是耐力運動員。

如果 HRV 、 周平均 HRV 都下降, weekly CV也下降,就表示身體逐漸退步到訓練前的狀態。


文章來源:Elite vs. Recreational Athletes & HRV 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