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2-31

學習姿勢跑法的方法



徐國峰教練與姿勢跑法創辦人羅曼諾夫博士



目前姿勢跑法在市面上有三本書:跑步,該怎麼跑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游、騎、跑三項運動技術

拿到書之後先快速的瀏覽內容跟圖片,讓腦子裡先有個大概,然後再開始細讀文字(不要一開始就一個字一個字的讀)。

每看完一個段落之後把書蓋起來,回想書中的內容。這是有研究證明的!回想的效果比重讀數次好很多。最好用自己的說法試著表達看看。看到重點的時候不要畫線。因為畫線會讓自己以為記起來了。

分享兩個自己的經驗。
我自己在上徐國峰教練課程的時候,每次上課我都覺得他講的觀念很好懂、邏輯很清楚。可是當我試著用自己的話來講的時候,竟然什麼都說不出來。
另一次經驗是,當我試著把兩、三個技術動作堆在一起成為一組動作時,也花了很久的時間。這也讓我非常不解,不過是要把幾個技術動作組成一組,為什麼要想這麼久?

這兩個經驗的答案,在上過 “Learning how to learn”之後才明白。原來我當時以為的「懂」不是真的懂。光是讀過文字、或是在書上畫下重點都不足夠讓各個觀念形成堅固的「連結」,就像鏈條與鏈條之間沒有真正的連接起來。所以直到我開始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那時候腦袋才開始去把各個概念串連起來。

但頭腦理解了不代表動作做得到,還需要實際的練習。
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這時的確需要教練或是朋友幫你看或錄影。教練可以幫助你理解為什麼要這樣練並感受到正確動作的知覺。不過你自己也是學習過程中的一份子,花時間摸索跟練習是絕對必要的。

目前台灣各地都有姿勢跑法教練, 下面是線上學習資源。

技術訓練影片

以下技術動作的目的在於開發體重知覺熟悉關鍵跑姿從關鍵跑姿開始落下在臀部下方上拉腳掌:

彈跳與力量訓練



預防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