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4-28

IRONAN賽後檢討



完賽的基礎就是肌力訓練以及LSD


肌力跟基礎期的LSD真的很重要!肌力訓練讓我比賽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痠痛或是抽筋(我自己的核心做的還是不夠,後面會看到),LSD讓你可以在沒力的狀況下,用耐力撐完全場。基礎期打下的有氧耐力,是最後一張王牌。

Swimming


1. 下水後,一直按耐著想提高划頻的衝動,把游泳當作熱身就好。

2. 主辦單位每五秒放六個人下水的安排讓我們游泳的時候,沒有發生推擠的狀況。

3. 下次要換防寒衣了。現在這件很多地方會擦傷。4. 游到靠近第一個折返點的時候,看到水裡有好多亮亮的小點,原來是碰到水母群了。超美的!被扎的一點都不痛。
5. 感謝魚式游泳的程智偉教練,用魚式游泳游完 3.8km根本一點不累阿。平常教練碰到我們在泳池練習就會幫我們糾正姿勢,下課後還會丟許多資料給我們看。一點都不會藏私。



Biking


1. 車子真的不用買太好。熊熊發現,我的車騎到30Km/h以上時,就比其他的車子快很多。原來我真的沒有發揮它該有的功能。以後車子真的不用買太好的。

2. 胃是在身體左邊,不是右邊。開始騎車之後,右腹部開始有抽筋的感覺。懷疑是不習慣GEL跟鹽錠。因為吃東西,喝水還有趴著騎,都會讓腹部疼痛。後來賴曉春教練說是核心肌群不夠強,另一個朋友說有可能狀況沒調整好,總之就是練習不夠。

3. 一定要學會簡易機械維修,這次比賽超多人在路邊修車。如果不會修車就慘了。因為就算你跑步超強,難道要跑180km?

4. 完賽可以自己練,上凸台就要靠團練。下次再參加比賽,應該再多參加一些團練。用心跳表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力,團練可以知道跟其他的差距在哪。

5. 賽前最擔心游泳游不完,其實應該是騎車要多練。我覺得應該是練習的品質要再提升,因為我已經幾乎沒有辦法再增加更多的時間來練習了。以後要把平地的均速拉到30以上才行。這一次的山路對我來說反而還好,都短短的,最後有一個比較長的上坡,慢慢騎就好了。


Running


1. 腹部抽筋了抽筋了抽筋了拉! 騎車的時候一直告訴自己到跑步階段,比賽才開始。即使被超車, 也提醒自己別急著超回來。跑步再追回來就好了。可是因為腹部一直抽筋,根本無法用平常的姿勢跑步。一直到10K之後才慢慢恢復正常。於是想到可以採用跑-走策略,就用碼表計時跑十分鐘快走兩分鐘。最後12km想全部都用跑的,但是胸部有點悶,有點喘不過氣來,所以就恢復跑-走策略。


補給


1. 有個超馬的朋友說補給應該要以好消化為主。原本以為自己帶的補給品很營養,是由低筋麵粉,燕麥,黑芝麻,黑糖組成。在練習的時候也試過了,完全沒考慮到好不好消化的問題。賽前有考慮用炒飯飯糰,後來覺得麻煩就改帶燕麥糕了。

2. 鹽錠: 賽前朋友建議我買空膠囊裝鹽,自製鹽錠。

3. 進食: 原本用碼表計時每半小時吃一包gel/香蕉/燕麥糕,每一小時吃一顆鹽錠,每15分鐘喝一口水。後來腹部抽筋,只吃飲料跟香蕉。

4. 完成比賽後要繼續喝 1000~1500CC 的水,幫助新陳代謝。


其他


主辦單位提供的補給: 比較特別的是,有提供薯片跟莎莎醬,香蕉,梅粉,巧克力醬,張君雅小妹妹。

下水: 閘道管制,每五秒放六人下水。其實很快,游起來沒什麼推擠。我排在最後一批, 約六點十分下水。

Rolling start:最後一位選手下水才開始計時大會時間,也就是說最後一位如果是六點10分下水,那麼後面各項的關門時間就再順延10分鐘。

報到: 規定前一天的中午12點前要完成報到,聽說有許多人來不及完成報到就直接被取消資格了。

驗車: 最近幾年比賽幾乎都沒什麼主辦單位在驗車,我覺得這一點主辦單位真的不能省略。辦比賽除了動線交管補給氣氛之外,應該幫選手注意車子的剎車跟龍頭有沒有鎖緊。

尖叫聲: 主辦單位在選手交車的時候就安排志工在走道兩側尖叫,聽起來超過癮的! 終點處也在兩旁安排志工跟選手 high five 跟尖叫,氣氛的營造真的很棒!從賽前就讓選手很有感覺。比過許多local或是國外的比賽,主辦單位在賽前就安排尖叫這招還是第一次遇到。


住宿: 賽前的睡眠對選手跟家屬都很重要。這次住夏都真的很舒服,而且挑夏都讓家人也可以享受一下沙灘,泳池,跟按摩。家屬比較不會無聊。


心理素質: 賽前能不能放鬆,真的就看大家平常怎麼調適自己了。前一晚我們打坐了20分鐘,還是不能一覺到天亮。不過還有看到其他人還有吃安眠藥的,哈下次可能要試試看了。

Ice bath: 比完當晚到了很多冰塊到浴缸,可能不夠冰,因為我覺得好舒服喔。


心情:現在想起來,其實在比賽中的痛苦不算什麼,賽前的訓練才讓我感到辛苦,除了要凌晨四點起床,下班的時候還要掙扎要加班還是回家訓練,周末除了訓練還有家庭要照顧。定期還要去物理治療師那邊報到,檢查有沒有哪邊快要受傷了,或是比較緊繃要特別按摩一下的。不過參加這個比賽讓我學到很多照顧自己身體的方法,連飲食也會開始注意要怎麼吃才會讓身體好吸收,觀察自己需要多少睡眠時間。感謝周遭家人的配合,還陪我一起去墾丁比賽。

初衷:在訓練過程中,最讓我感到痛苦的就是每天到下班時間的時候,心裡在掙扎要不要加班。其實從去年五月開始,工作就一直在忙碌的階段。當初參加這個比賽是為了希望鼓勵其他人也可以一起參予這一項運動,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其他朋友一定也做得到。

最新課程報名與個人週期化馬拉松/路跑課表設計: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