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9-05

跑步機上的三大錯誤跑步姿勢|跑步機上的正確跑姿很重要|陳士登Amos|跑步教練的運動筆記

跑步機上的三大錯誤跑步姿勢(2024年3月更新)


在跑步機上跑步有兩個好處。天氣狂風暴雨時,在跑步機上跑可以避免家人擔心;而且還可以一直練上坡,卻不用跑下坡。

但是在跑步機上跑時,很容易為身體重心向前落下的幅度太少,而變成跨步跑。以下是三個常見的錯誤動作。 

腳掌被履帶帶到身體後方遠處 

在跑步機上跑步的時候,兩隻腳掌分別處於身體的前方與後方,就像一個天秤:兩腳踩在天秤的兩端,軀幹是天秤的支點。

圖片授權 CC0 Public Domain

如果天秤兩邊的砝碼一樣重,其中一邊的力臂較長時,天秤就會往力臂較長這邊傾斜。

跑步也是一樣。兩腳腳掌的重量相同,如果腳掌被履帶帶到身體後側越遠,此時身體為了平衡,就會相對的將前腳往前跨得更大步。

所以很容易變成跨步跑。

因此在跑步機上跑步時,要刻意上拉後腳,減少向前跨步的幅度。

跑步時要將注意力放在上拉後腳的動作上,去掉往前跨步的習慣


落下幅度太小

在跑步機上跑步時,大部分的動力來自於履帶,所以如果身體的重心被履帶帶走,很容易彎著腰跑。

因此跑跑步機時建議將坡度升高 2 ~ 5 度,並提醒自己將重心往前「落下」,使臀部不斷保持在腳掌支撐點之前。

將重心保持在腳掌的支撐點之前

在健身房跑跑步機時調高坡度 2~5 度,由於前腳的落地位置被抬高了,所以不容易跨步,比較容易形成腳掌在身體正下方著地的正確姿勢。

跑步機同時也是練習跑上坡的絕佳工具,在一般的路面上坡總有個終點,所以要重複跑的話就必須跑下坡回起點。在跑步機上跑就不用跑下坡了。

彎腰

在訓練快要結束的時候,常由於過於疲憊而不知不覺地彎腰。

彎腰(左)VS. 正確動作(右)

為了避免上面提到的錯誤動作,可以將「雙手在背後握拳跑」,用這個方式使腰部打直:將雙手在背後握拳之後,打直手臂。

如果手臂左右晃動或上下晃動的幅度很大,就表示有過度跨步以及彎腰跑的問題。需要將上拉的頻率提高,使手臂晃度的幅度縮小。記住上拉的跑感之後,再將雙手放回腰際。

雙手背後握拳跑

另一個方式則是,「雙手往前握拳跑」。如果手臂晃動的幅度很大,就表示有過度跨步太慢上拉的問題,需要提高上拉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