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3-09

縮短觸地時間的訓練 - 跳繩


跳繩可以訓練肌肉跟肌腱的彈性,幫助跑步時腳掌自己彈起來,因此能減少上拉消耗的體力,還能縮短神經反應時間。所以跳繩(或彈跳)是必要的訓練之一。

怎麼跳?


並非雙腳用力伸直跳起。
  • 膝蓋與腳踝保持微彎放鬆
  • 手臂的動作盡量縮小在手腕
  • 手腕向上甩繩的時候,順勢帶起身體往上失重
  • 落地時肚子維持著腹內壓(詳見超基礎核心訓練 90 - 90 呼吸), 像充飽氣的皮球一落地旋即彈起(而不是像沙包)
  • 避免腳跟大力的撞擊地面


跳繩怎麼選?


如果可以每天花個五分鐘練習跳繩,你會發現進步很快。一下子就可以挑戰跳快一點了。所以可以挑選稍微有點重量的跳繩,像是例如 PVC 或是鋼索製成的 speed rope。這一類的跳繩可以甩得很快,熟悉之後也可以玩一些跳繩的花招。除了重量之外,如果手把兩端附有軸承,也會讓繩子轉動更順。小時候用的棉質跳繩,因為太輕不容易甩快,所以不建議使用。

手把上的軸承(圖片來源 https://bit.ly/3PhpWah)


怎樣的長度才是適合我的跳繩?


一腳踩在跳繩的中間,兩端拉起來,手把的高度應該在腋下跟肩膀之間。剛開始先挑長一點的沒關係,因為長一點的跳繩甩起來也比較慢。等適應速度之後再縮短長度。




跳繩的競速跳法


上半身完全不動,兩腳只是不斷地上拉。雙手的動作只有在手腕處。

兩腳的上拉頻率極高時,由於身體前側不斷用力,所以自然會逐漸蜷曲身體。如果不用跳繩,超高步頻的原地跑也會出現同樣的現象。另一個可能是為了縮短繩子甩動的路徑,所以刻意蜷曲身體。

另外,影片中的挑戰者是用「抬膝」的方式提起雙腳,這是跟跑步動作完全不同之處。如果要用跳繩來訓練跑步時,請不要用這樣的方式練習,以免跑步動作也變成抬膝。


【KFCS x AMOS 10K 訓練營招生中】 

日期:2023-11-13 ~ 2024-01-14 
報名連結:https://pse.is/5d2d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