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7-08

破 PB 是機率



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教練,我吃這份課表會不會破 4 /破 3?
「如果你現在用每公里 3:00 的配速跑完 42 公里的話,我應該可以確定你能破 3。」有一位教練如是說。


機率


訓練的主要目標是要達成有用的結果(或是說,我們所期望的未來)。由於是期望,所以從訓練系統中選擇或增加能滿足預期結果以及可預期的必要訓練元素。換句話說,訓練內容的選擇是基於對比賽表現是否有效的「機率」

另一方面,如果身體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接收到的訓練數目太少,或是訓練的強度太低以至於身體無法產生為了適應這個刺激的反應。那麼這個訓練將不會有我們「預期」的效果。而刺激的反應之中,其中一個是減少在比賽進行時的恐懼

恐懼?

是的,因為我們對於未知的事情總是充滿恐懼的。還記得國中的時候,第一次約女生是什麼樣子嗎?各種想像的情景充斥大腦,不停幻想著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還沒見面你的心跳就開始撲通撲通的。想要達到期望的成績,就要以期望的速度訓練。但是速度是會讓人恐懼的,於是訓練計畫要以各種強度來減少你對速度的恐懼,增加維持動作的能力。


有效的計畫提高破 PB 的「機率」


話說回來,能不能破 PB(註1) 跟機率有關。而且還是常態分布的鐘形曲線(如下圖)。就像降雨機率,氣象局提供三天內的降雨機率,我們可以用機率來判斷很有可能會下雨或是可能不會下雨。教練們正在做的事情是,提高破 PB 的機率。






註1:PB, personal best 的縮寫,是指個人最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