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7-15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一般人總以為,生命最美好的時刻是發生在無牽無慮、隨心所欲、輕鬆自在的時候,如果我們願意付出努力追求,在這些時刻找到快樂的機會確實比較高。但是最美好的時刻。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 

“事發當下的感受不見得全然愉快。那場畢生難忘的比賽中,游泳選手的肌肉痠痛無比、肺腑彷彿要撕裂了、身體疲憊感到頭眼昏花,然而,這很可能就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


書中形容的這些感受,在插大考試的時候我有些許的體驗。在剛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想想自己從小到大好像從來沒有全力準備考試過,於是就覺得有點好奇:如果全力以赴會怎麼樣?全心投入考試之後,連家人對我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還問我是不是真的每天都在圖書館XD 後來考上東華開始了另一段生活。不過在這過程中,最令人懷念的似乎不是這個考上的結果,而是那時候全心投入生活中,盡力掌握時間唸書、專心做這件事的過程。似乎只要能盡力,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無悔」,就足以感到巨大的滿足。

有在跑課表的人,應該有過類似的體驗。跑完課表之後,才有今天沒有白過的感覺。在每天在工作裡面轉呀轉的,但是完成課表之後的滿足感,讓自己放鬆的更徹底。反而是一整天什麼都沒做的時候,心裏的罪惡感最強烈,也為自己感到沮喪。

為什麼我一直想要去享樂,但是滿足了這些享樂的慾望之後,卻比不上那種全心投入生活的滿足感?

這本書才看了幾頁,就覺得非常值得推薦。因為從準備插大考試以及參加各種戶外活動的經驗之中,我不斷體驗到全心投入的快樂,不用真的等到比賽破PB的那一天才快樂,每天光是跑間歇就很快樂了。為什麼「全心投入」就可以讓我感到快樂?這個問題已經在心裡面存在很久了。我想從這本書中獲得多一點啟發。推薦這本書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