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6-11

看牙記



4 月的一場越野賽在下坡時貪快,不小心額頭去撞到樹幹。撞到額頭的同時,下巴往上敲落了一小片的門牙。下坡前進速度很快(2:55 min/km 配速)、腳點很少,剛好是一步一步用跳的飛躍前進。超過了不少人,就正得意的時候,敲到了額頭。

開賽時的雨非常大,為了不讓雨水打到眼睛所以帽子還戴著。穿越樹林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視線」。所以在跑的時候要同時確認腳點跟前方的狀況。但是當天雨下得非常大,參賽人數很多,所以路面整個都被踩爛了。所以才會在來不及確認前方的時候去敲到樹幹。

還好,當時不是直接敲到眼睛、鼻子或牙齒。

回家之後,前往雙和醫院掛號。才知道原來大醫院第一個醫師會先判斷情況,再將病人轉給專科醫師處理。我的第一個醫生應該還沒出師,感覺好像還在實習中。所以他每到一個段落,會請他的學長過來幫他確認。但是他細心的程度,讓我感覺非常放心。第一天先用臨時材料填補起來,但是第二天起床刷牙的時候就掉了。於是馬上再掛號一次。

第二天醫師換了一個比較牢固的材料之後,告訴我說懷疑我有磨牙。一般來說是因為白天時情緒太緊繃、壓力太大,才會在睡覺的時磨牙。當時醫生看我的臼齒磨損的情形很嚴重,所以懷疑有這個情形。他說如果太太比我晚睡著的話,可以請她幫我注意看看。

哈!那她一定不會看到啊!她是一沾到床就可以秒睡的人。每次我晚她三分鐘進房間,她就已經開始打呼了。怎麼可能會聽到我磨牙的聲音。

本來想聽醫生建議,去做個咬合板,避免牙齒補一補隔天起床就又掉了。沒想到咬合板的製作要一個禮拜。所以如果有磨牙的話,根本來不及避免半夜將填補的地方咬掉。

還好第二次填補的材料真的比較牢固,就沒有再掉了。

後來轉到假牙科之後,哇噻!這醫生真的超熱門的。每次約診都是一個月後。這次假牙科的醫生請我將牙齒咬合之後,將下巴左右移動。這次假牙科的醫生從左右兩邊咬合的排列形狀,再一次的提醒我可能有夜間磨牙。

我覺得這醫生講話真的超有技巧的。他說:「從你咬合的情況來看,『我很難不去聯想』你有磨牙的情形。」

這句話太妙了!從頭到尾他都沒有說:「對!你就是有磨牙!」,而是說「我很難不去聯想」。

於是,我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將右邊門牙戴上牙冠,左邊門牙戴上陶瓷貼片。同時,這位醫師也提出對我另外兩顆臼齒的建議。

右下角的最後一顆臼齒,牙根大約在一年半前斷裂。診所醫師建議我先將就著用,因為他認為真實的牙齒比植牙更好。所以暫時先保留斷裂的牙齒,繼續用到不能用為止。而這次在雙和醫院的牙醫師,他認為這顆牙齒留在原處只是養細菌而已(的確!牙根斷裂後雖然還是能咬,但牙齦一直有個膿包)。因此建議我植牙。同時,這顆臼齒前的另一顆牙,當初捕的材料沒有填滿牙齒頂部,所以咬到堅硬的食物時,可能會讓牙冠裂開,所以建議將這一顆牙齒也換上牙冠。

於是乎,兩顆門牙跟兩顆臼齒,總共要花 12 萬 5。不過,牙醫師幫我把問題都找出來了,這一點其實還蠻令人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