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1-23

如何使用 HRV CV(1)


迷走神經(vagus nerve)越活躍,副交感神經越能提升 HRV。這背後代表的意義是,越能適應壓力,對壓力的反應比較小,比較快回到基準線(base line)。一般來說,HRV 越高,CV 越不容易波動。

如何提升 HRV?有氧運動。輕鬆騎 15-30 分鐘的飛輪或是慢跑,低強度的有氧運動都可以有效的提升 HRV。



CV,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假設有兩筆 HRV 記錄,週一量到 50,週二量到 100,所以這兩天的平均值是 75。如果另一筆量到週一週二都是 75,所以這兩次的平均也是 75。單單看這兩筆的平均值的話,看不出來 HRV 的變化。而 CV 可以用來看 HRV 的波動。


HRV 趨於穩定,CV 跟著逐漸降低


在剛開始訓練的時候,應該會看到 CV 很高,此時身體正在努力地適應這個壓力。過了幾個禮拜之後,CV 應該要逐漸降低。

如果有兩個人,其中一個原始的 HRV 較低,另一個人的 HRV 較高。在接觸訓練之後,應該會看到 HRV 較高的人,CV比較低或是 HRV 很快就回到基準線。而 HRV 較低的那一位,應該會看到 CV 比較高,或者是 HRV 回到基準線的時間比較久。

而一個隊伍在開營的時候做的體能測驗可以用來做比對。因為 HRV 以及 CV 都跟體能狀況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在體能後測的時候,後測成績進步最多的人的 CV 應該是逐漸降低的。


HRV & CV 的趨勢


由上面可以知道,HRV 平均值(mean) 以及 CV單單看其中之一還不能完全了解整體的趨勢。必須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判斷。

當 7 天的 HRV 平均值(weekly mean)逐漸上升,同時 CV 逐漸下降時,這代表身體已經漸漸適應訓練;假若 HRV 平均值逐漸下降,CV 也在下降中,表示身體可能已經累積了很多疲勞,則需要考慮增加恢復使身體回到基準線。


文章來源:
Andrew Flatt: Elite vs. Recreational Athletes & HRV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