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12-07

需要刻意累積跑量嗎?

Photo by Kateryna Hliznitsova on Unsplash


在準備馬拉松的過程中,需要刻意累積跑量嗎?

在考慮增加跑量之前,請先考慮其他因素。

因為光是跑量、里程數,無法代表你做了什麼熱身、肌力訓練、技術訓練,以及你是用什麼心態、配速來跑的。

訓練的關鍵,在於品質,不在於數量。

另一方面,訓練的最高境界是用最少的訓練量將效果最大化。而不是為了效果,而不停地增加訓練量。如果用維他命做譬喻:有一種維他命每天只吃 1 顆就可以改善你的健康,另一種每天要吃 30 顆才會有效果。何必選一天吃 30 顆的?


大猴子小猴子


蘇俄曾經發表過一篇研究。科學家把猴子抓起來關在籠子裡面,不讓牠四處活動。卻發現猴子被放出來之後,會將原本無處發洩的精力一次發洩出來。

有些猴子原本就精力旺盛,被放起來之後四處發洩的精力較多,這一類被歸類為大猴子;有些猴子精力較少,被歸類到小猴子。大部分的猴子不是大猴子,也不是小猴子,是一般普通精力的猴子。這個研究的結論是猴子的精力多寡是天生的。雖然體能可以經由訓練提升,但是體能是有天花板的,無法無止盡的提升。

蘇俄將這個體能天花板的研究結果用在運動員身上,發現屬於大猴子的運動員,的確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訓練量。但屬於一般猴子與小猴子的運動員如果被安排去進行大猴子的訓練計畫,卻反而有害他的運動表現。

由此可知,與其以目標成績來挑選訓練計畫,不如從小猴子的訓練計畫(月跑量較少的)慢慢開始。

仔細感受這一份課表,跑完之後有什麼感覺、感受。之後才會慢慢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訓練量。

關於大猴子小猴子,是來自「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書中的章節⟪大猴子/小猴子⟫。而徐國峰教練在另一篇文章中也有說明如何運用 RQ 來找出適合自己的訓練量:當前跑力 vs 體能指數散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