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2-27

10 面奧運金牌、32 個世界冠軍、 10 次世界紀錄是怎麼訓練的?


Bekoji,世界級跑者的家鄉


一個人口數不到 17000 的非洲小鎮,在過去 20 年間 (1992~2012) 產出了 10 面奧運金牌、32 個世界冠軍、破了 10 次世界紀錄。

密度之高,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比得上。新聞媒體紛紛以「世界上最偉大跑者的家鄉」、「培育奧運冠軍的小鎮」來稱呼這個地方。從這個地方出身的跑者有 Bekele 兄弟(Kenenisa BekeleTariku Bekele),Dibaba 姐妹(Tirunesh DibabaEjegehu DibabaGenzebe Dibaba)。還有:
  • Derartar Tulu:1992 年巴賽隆納、2000 年雪梨奧運 10000 公尺冠軍
  • Erba Tiki Gelana:2012 年倫敦奧運馬拉松冠軍
  • Fatuma Roba:1996 年第一位贏得亞特蘭大奧運馬拉松項目冠軍的非洲女性,並連續三次贏得波士頓馬拉松
  • Tirfi Tsegaye:柏林、巴黎、東京、杜拜馬拉松冠軍,同時也是巴黎馬拉松與東京馬拉松的紀錄保持人。
這個小鎮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進行大量的原地跑。

#跑步學堂

上述優良跑姿的特點,進行原地跑的時候可以一次全部做到。如果移到草地上進行的話,由於草地是不穩定、不結實的,也可能隨時會踩到石頭、樹枝或坑洞。在這樣的不穩定地形,越是用力往下踩,腳掌停留在地面的時間會越久,越會使腳掌越陷入土中。

因此減少下踩的力道,專注於上拉動作能使腳掌迅速地抽離。減少腳掌在地面滯留的時間,使重心自然流暢的移動,也能減少受傷的機率。

利用原地跑練技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