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1-09

比賽,從心開始

Photo by Obie Fernandez on Unsplash

“比賽,從心開始”書中提到,將自己抽象的心路歷程具象化,可以使問題凸顯,讓心裡彼此掙扎的兩個自我開始合作。所以試著紀錄心裡的衝突、折衝與妥協,可以幫助自我整合,發揮更大的力量。 


自我一:明天早上我想跑課表。 

自我二:最近一直覺得睡眠不夠,明天睡飽一點再起床。

— 

自我一:今天整天坐在電腦前,身體好緊不過還是想跑課表。

自我二:先用滾筒放鬆一下再去跑比較好。 

自我一:跑快點跑快點!我想像上次一樣感受風吹過身體的感覺。

自我二:現在才剛起跑,後面還很長。別急,保持對身體各部位的感受。 

自我一:太陽突然好大好熱,我不想跑了。 

自我二: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實際感覺嗎?沒有的話就還可以繼續跑。

自我一:今天真的好熱喔,這樣繼續跑也只是越跑越慢而已,幹脆到這邊就好了吧? 

自我二:下一圈經過水站停下來休息一下再說。 

自我一:真的越跑越慢了,不想跑了。 

自我二:心率還能維持在有氧區間,這樣至少還有建立有氧體能的效果呢,再跑一下吧。 

自我一:等下 7 點半有事,跑到 7 點就好了吧? 

自我二:好,再 3 圈就完成這一趟了。可以試著加一點點速度看看,不過小心別超速喔! 

出現狀況的時候,可以粗略分為心理上跟生理上的問題。此時可以用是否有明顯的實際感受,像是緊繃、疼痛等等來分辨是身體的問題還是心理的問題。


有時候不是身體跑不下去了,只是心裡不想跑。

而心裡的問題不能完全只靠壓抑,需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