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28

我為什麼要成為功能性肌力的教練?


看過很多學生在學習跑步的過程中碰到身體素質的問題。有些是關節活動度上的,有些是核心穩定不足的,又從這些問題衍生其他嚴重的疼痛。

可以理解在跑步的過程中,與跑完之後那種舒暢的感覺。甚至看著自己每週累積的里程數越來越多,自己好像也越來越厲害的心情。

但是如果你有重複出現的疼痛。在每次看完醫生或是休息一陣子之後,好像好了去跑又痛了。這表示問題並沒有被解決。

過去我以姿勢跑法來指導跑步的動作,但還是碰到許多身體素質的限制,我了解到學生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種狀況,在肌力訓練之中可以得到蠻多答案的。剛好幾年前開始追蹤山姆伯伯工作坊,因此開始逐漸接觸功能性訓練(Functional Training)。

今年疫情影響劇烈,逼得我不得不轉型全線上授課。但是開始正式開課之前,是不是一定要先有一張肌力訓練的證照?


證照是開課必要的嗎?

如果已經具備了相關的知識背景或教學經驗,還需要去考證照嗎?我看過的其他教練,也不是都一定有了某張證照之後才開始開課。並非證照無用,我也考過幾張教練證照,請聽我說。

前面提到常有學生有某些疼痛的問題,因此促使我去尋找這些疼痛問題的答案。像跑者常見的膝蓋痛或 ITB 疼痛,這兩種問題的解決方式不複雜,在網路上就有不少教練、醫師、物理治療師的分享。像這樣因為碰到問題而去找答案是其中一種學習途徑,有時候是剛好看到有趣的內容像是 RPR 肌肉喚醒五分鐘就能見效的,也會引起我的興趣。只是這樣學習到的知識有時候會比較零碎,這時候證照就會是比較完整的學習地圖。


該選哪一張證照?

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以實用為主。它會是我自己進行肌力訓練時所用的,也會是將來教課時會派上用場的。

而功能性訓練的創辦人 Mike Boyle 是一位累積了 30 年實務經驗的肌力與體能教練,帶領過美國女子足球、冰上曲棍球的奧運代表隊,它所開設的健身機構被評選為美國十大最佳健身房之一。從我接觸過的文章中,蠻多理念我也蠻認同的。

功能性訓練的意思是帶有目的性的訓練(換句話說,就是不練沒有功能的動作,譬如說仰臥起坐,它不是運動中會做的動作。),依照專項運動的需求而有所不同。目標在於無痛訓練、降低運動風險、提高運動表現,是一種需要觀察評估,而且品質重於數量的訓練系統。這一套訓練動作的系統,是 Michael Boyle 累積了三十年經驗而成,也說明什麼是有效的指導語,也非常注重單邊訓練模式,有效降低運動風險,因此也更符合日常活動、專項運動所需要的功能。


是認同還是勇氣?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證照對自己是一個認同的作用。

「恩!你可以了。」

這陣子因為開課的需求,可以體會想要拿一張證照再開課的心情。過去的許多課程,我也是拿到證照才有開課的勇氣。但台灣五月疫情爆發,所有實體課程都無法進行,當然證照課也是。

還好這張功能性訓練的課程是全數位的,不用面對面。所以這張證照其實是我在這一波疫情中的浮木啊!

課程網站:https://cfsc.inspire360.com

課程的影片沒有字幕跟翻譯,但講師們都沒有口音。而且最後有一段是美國本土課程的錄影,可以看到他們實際的上課情況。也就等於跟著觀課了一天。這個部分是我覺得非常有用的。因為可以看到 Kevin Carr 是怎麼示範動作,怎麼指導的。


考試

考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考對於功能性訓練的觀念,第二階段要上傳一段指定動作的教學影片與動作示範的影片。

我從幾年前開始追蹤山姆伯伯的部落格,所以認識功能性訓練。不是從這時候才開始學習功能性訓練。

也還好曾經跟著山姆伯伯的內部訓練半年,因此報名證照的課程之後,基本上就是花時間把資料念完然後就去考試了,也並不覺得考試困難。如果有心學習功能性訓練的話,我還是推薦多追蹤山姆分享的資訊:

我從報名之後花了有點久的兩個多月才拿到證照。

這是因為想要好好了解課程的內容,所以如果上課看到不懂的名詞就會去查一下。現在會希望自己是真的有可以開課的實力,比較不希望自己是急著拿一張紙卻沒有實力。

同時也很開心跟大家分享,我可以大聲說開課了!

麥可波羅伊功能性訓練,實體課程與遠端視訊課程同步開課!

報名請寄信至:u882307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