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12-29

工作中的休息


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有時候精神很好,工作一整天也不會累;有時候才剛開始就想休息了。其實工作跟跑步一樣,也是需要「有節奏的休息」。


來自廚房的番茄鐘

番茄鐘工作法來自意大利文的 Pomodoro,是指重複每工作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

對容易分心的人來說持續工作 25 分鐘還不算太難。而且這個 25 分鐘是可以自己調整的,據說最有效率的工作時間有許多種版本,所以你也不一定要設定25分鐘,可以長一點。

但多了這個鬧鐘提醒自己何時該休息,反而能集中精神工作得更久。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番茄鐘」或「Pomodoro」的 App 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選擇。


什麼活動最有休息的效果?

在⟪休息的藝術⟫中提到,有大量研究證明運動確實能改善心情,但其實跑步並不是最有休息效果的活動!?

因為調查顯示馬拉松跑者,有 72% 的想法集中在自己的配速、距離、疼痛,還有如何才能繼續跑下去;剩下 28% 在想天氣、風景或路上的人車。根本沒在放鬆,所以沒被歸在內。

肌力訓練則是因為它讓我們很忙卻又不會太過於痛苦,所以也能改善心情(這點我不同意,我自己的經驗是,透過肌力訓練能幫助我啟動核心,放鬆緊繃的部位,甚至比滾筒按摩有效多了)

因此上述活動並非唯一的選擇。還有很多活動即使我們知道有益於放鬆,但有的也不是人人都愛。我們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條途徑。關鍵在你的自主選擇並願意投入其中。


開闢一個獨立的空間,只做休息

幾個月前,我換了一個新家。過去我在休息時會做些肌力訓練的動作,一方面是活動筋骨,一方面也學習新動作。原本這樣做一直效果都很好,換了新家之後卻沒這感覺,總覺得累。

後來在收納師的課程中聽到,工作與休息的區域要獨立區隔開來。原本我在舊家的時候,工作在餐桌,休息在和室;搬到新家之後,客廳與餐廳算是同一個空間。所以從此以後我就把休息的區域改到臥室,工作只留在餐廳。但經過嘗試之後,我覺得心情有轉換,就具有放鬆的效果。不一定需要轉換空間。


休息越久越好嗎?

電腦前工作的人,也許曾經在網路上亂逛當作偷閒;在家工作者也許會把看電視當作休息。但是如果一整天都在做這件事,大部分的經驗都告訴我反而適得其反,最終被什麼也沒做的罪惡感吞噬。

休息的本質是什麼?

raeste,源於中古高地德語的單字 rasta,以及北歐語 rost。它除了休息的意思之外,還有三哩路以及「走了一段長距離之後的短暫歇息」的意思。所以如果整天什麼事都沒做,其實不會感覺到放鬆。最最極端的例子:生病或失業。這些不得不待在家休息的人,他們絕對不會覺得自己在休息。

所以若只是不停地休息並不會感覺到放鬆。進行工作到了某個時間點之後才會需要休息,那時去休息才會感到放鬆。而且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必須要再回到工作中。關鍵在兩者之間正確的平衡。


資料來源:休息的藝術:睡好睡滿還是累?比睡眠更能帶來活力與幸福的10道休息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