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4-20

M選手的週期化課表







從二月開始接受M選手委託,幫他開針對今年5月7日的 Challenge Taiwan 113km 鐵人三項跑步的課表.

她有舟狀骨的問題,伴隨著腿部肌肉容易緊繃,因此除了每周一天的按摩日之外,每當她有意外受傷或是不適的時候,就請她跟醫師確認是否可以繼續進行訓練。下面是為期 12 周的半程馬拉松訓練計畫,目標是無痛完賽,但是我猜她真正的想法是凸台!


VDOT 跑力檢測


在進行課表規劃之前需要先知道她目前的能力在哪一個水準,所以請她提供五公里的成績.M選手在過年前測得 5 公里 31 分鐘的速度,查詢 VDOT 為 29.

2016-04-17 在師大操場測到 VDOT 提升為 31.3.不過過年前測到的數值應該沒有發揮全力,因為一起跑步的時後覺得她其實不只如此.後來在規畫的時候是以更高等級的能力為她規劃.

經由M選手實際測到的最大心率可以用來作為各強度區間的指標.下面是她的心率以HRR的方式所列出的各強度區間:





以及配速的區間;當她的心跳可以以低於上表中的數值追過下表中的配速時,她的實力就真的提升了.



課表的一切規則都有個總綱,我個人給她的總綱如下:




課表的第一階段目的是以 E pace 奠定有氧能力的基礎.強化心臟肌肉以及促進肌肉的微血管增生, 並趁這個階段練習提高步頻與調整呼吸為2呼2吸

週期性課表





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刺激最大攝氧量,為了下一周期拉高乳酸閾值先預做準備.





到了第三階段則同時刺激最大攝氧量與乳酸閾值.





第四階段要開始習慣比賽時的配速與強度.





第四階段的第二周進入減量,給多一點的時間讓身體在比賽前回復到最佳狀態.將練習量減到上一階段的 60%. 





賽前最後一周減量到 30%.





M選手的肌肉很容易緊繃,所以常常要提醒她自己要常做滾筒按摩與伸展.只要是選手都不希望自己在訓練中受傷或生病.有趣的是,她常常發生意外.有時會不小心撞到泳池邊的金屬欄杆,有時候要拯救路邊可憐的流浪狗,甚至跑到一半接起電話就忘了自己正在訓練就邊講電話邊走回家辦公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不過只要她說哪邊痛我都會請她跟醫生請示,因為我真的覺得疼痛不是我能處理的事,除了一般肌肉痠痛之外,醫療應該不是教練的專長.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