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7-24

跑步容易膝蓋痛嗎?腳踝活動度可能太小了!如何增加腳踝柔軟度?

 跑步容易膝蓋痛嗎?腳踝活動度可能太小了!(2024年3月更新)

全球知名的功能性訓練大師麥可波羅伊在 CFSC 的課程中提到,在他的學生之中腳踝活動度幾乎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另一個普遍都需要的是胸椎)

長期久坐的生活型態會讓肌肉與韌帶缺乏刺激,如果又走太多路、過度跑跳,就會讓腳踝活動度逐漸變得僵硬。

腳踝太僵硬,使得腳背屈曲角度變小,腳跟在跑步過程中就會提早離開地面,改以外八的方式來彌補不足的腳踝角度,長期就會引起膝蓋和腰部的不適。

腳踝活動度的量測方式如下影片:



踝關節活動度的標準

在 KFCS 訓練系統中,單邊腳踝活動度在 8 公分以上算是中等,左腳與右腳兩腳之間的差異也不應大於 2 公分。如果左腳只有 8 公分,右腳卻有 12 公分的活動度便算是兩腳差異太大。

(另一方面,康健雜誌 291 期⟪走路的力量⟫,67 頁的資料說膝蓋應超過腳趾前方至少 10 公分以上才算是及格。)


改善踝關節活動度的方式

下面是針對踝關節改善活動度的訓練,進行時不需要太過於用力,也不應該會感到疼痛,以免反而造成腳踝前側的過度擠壓。想要快點改善活動度的話,可以增加頻率,但是不要一次做太多、太久。譬如說,每天晚上睡前或起床後做一次,一次做五下。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