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03-06

碰腳趾的能力



在 FMS 的網頁上提到碰腳趾是深蹲以及髖關節鉸鏈的基礎,能幫助放鬆下背與腿後側肌群並感受體重在腳跟與前腳掌間的轉移。進行壺鈴擺盪、硬舉、深蹲之前應先確認有沒有具備碰腳趾的能力。

以下詳細步驟節錄自山姆伯伯工作坊
站立,腳掌靠攏。前腳掌踩在 2~5 到的平台上。大腿中間夾著捲起來的毛巾或者泡棉滾桶,但並不改變腳掌的位置。毛巾或是泡棉滾桶應該要夠厚,不要讓膝蓋往後鎖死或是過度伸展;若厚度得宜的話,背部應該會感到放鬆、沒有張力,而且您的膝蓋外側到臀部會感覺到張力(用力)。
然後身體向前彎曲,手去觸碰腳尖;若手指沒辦法碰到腳尖,持續讓腹部區域往內縮,同時大腿稍微去擠壓毛巾來幫助大腿外側及背部的放鬆;若仍然沒辦法碰到大腿,稍微增加膝蓋的彎曲,回到準備位置。然後重覆這個動作。
若您第一次動作時,膝蓋需要增加彎曲角度,試著在接下來的每一次反覆中減少膝蓋的彎曲。您會感覺到小腿(膝蓋後)、大腿後側甚至是下背感覺到張力。
第二個動作跟前面一樣,只是腳掌墊高的位置不同,第二個動作是讓腳跟踩在 2~5 公分的平台上。比起第一個動作,這樣做的話,在下背及大腿後側上的張力會較大,而小腿上的張力會較小。在整個動作過程中,不予許有任何膝蓋過度伸展及腳掌位置改變的情況,在反覆的過程中,您應該能更接觸腳趾,而且更加舒服。


文章來源:


【深入解剖麥克波羅伊肌力與體能訓練系統Q&A】TOE TOUCH PROGRESSION
為什麼在進行硬舉前,您應該能夠做出碰腳趾的動作呢?麥可波羅伊功能性訓練系統討論區:“
測試大腿後側活動度:坐姿體前彎 vs 仰臥直膝抬腿”


相關文章:


停止伸展您的髖屈肌,強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