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0-05

一英里四分鐘的高牆




一英里的世界紀錄自從 1945 年由瑞典的 Gunder Haegg 跑出 4:01.4 之後,長達九年的時間一直無法被突破。同時, 1954 年澳洲的 John Landy 在嘗試突破的過程中跑出了 4:03 的成績多達六次。但 Landy 說:「這是個無法被突破的紀錄,我不應該再試了。(It's a brick wall. I shall not attempt it again.)」

因此,當時的人們認為要在四分鐘之內跑完一英里是不可能的事。

此時另一位當代的英國跑者 Roger Bannister,每天只利用午休一個小時的時間進行訓練。他認為這四分鐘的比賽,比的是心理而不是身體。只要能將平常訓練半小時的精力在四分鐘內釋放,跑進四分鐘是有可能的。

他的訓練方式是將一英里的長度拆成四百公尺四趟。

一英里要跑進四分鐘,相當於每四百公尺都只花一分鐘。到了 1954 年四月的時候,他已經可以做到十趟四百公尺,每一趟都不多不少剛好 59 秒。

他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他說:「如此一來,只要能一直維持四百公尺59 秒,把平常的十趟四百公尺化作一趟一英里的話應該是可以做到的。( in this way the singleness of drive could be achieved, leaving my mind free for the task of directing operations so that it could fix itself on the great objective ahead)」

於是, Bannister 就在那一年做到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情,3:59.4。45天之後,先前聲稱做不到的 John Landy 也跑出了 3:58.0。

目前的世界紀錄是由 Hicham El Guerrouj 1999 年在摩洛哥跑出的3:43.13。在某些競爭激烈的國家,如果以四分鐘的成績參加一英里的比賽,現在可能連第一名都拿不到了。

Bannister 成功的關鍵在於他將大目標拆解為幾個比較容易做到的小目標。原本一英里跑不進 4 分鐘但只跑四百公尺的話,跑進 1 分鐘的機會就大大的提升了。


速度是耐力的基礎


從上面的故事可以知道,速度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差別只在於能維持的距離長短。我們不是跑不快,而是維持得不夠久。

所以進行速度訓練的時候,應該從短距離開始開發落下角度。而且心理上的目標不在於跑得比課表更快,而是「在速度中保持放鬆」。讓原本只能維持短距離的速度,逐漸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