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5-04

跑步時上拉腳掌與抬高膝蓋|上拉的方向

跑步時上拉腳掌與抬高膝蓋|上拉的方向


跑步動作中,上拉是唯一一個刻意用力的動作。上拉的目標,不是膝蓋,是腳掌。

誤以為上拉是抬高膝蓋,是最常見的偏差動作之一。錯誤的抬高膝蓋時,腳掌會跑到身體前側。正確的上拉時,腳掌能一直保持在臀部正下方。下面是正確上拉的示範影片:


下面是錯誤的抬高膝蓋的示範影片:



這是哪邊要用力?

上拉時最主要用力的地方是大腿後側,但其實不用太在意哪邊用力,因為在上拉的瞬間,不只是大腿後側在用力,很多地方的肌肉都在用力。所以只要注意保持腳掌在身體下方就好了,反而是大腿前側要刻意保持放鬆,不然又變成抬高膝蓋了。

正確的上拉動作,腳掌永遠在臀部的正下方。

左圖:正確動作,腳掌與膝蓋會同時往上;右圖:偏差動作,後勾


如果不確定自己做的動作對不對,請參加一對一的姿勢跑法跑步技術課程,由教練來為您確認與調整:👉https://forms.gle/kdjcw7ZkdUyDbK8z8

如果是海外的跑者,也可以參加跑姿影像分析,為您解說什麼是跑步的正確姿勢:👉https://forms.gle/kdjcw7ZkdUyDbK8z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