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5-29

身體的彈性



怎麼跑才會輕盈?


上面是同學經過一學期課程之後的動作,可以注意一下她跑步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彈性」。

一份 1964 年的研究報告指出,跑步時如果能利用身體的彈性,在力學上的效能可以提高 50%,所以如果好好利用身體的彈性,就能節省許多能量。反而越是僵硬的、沒有彈性的肌肉,跑步的效能越差。這也是為什麼按摩跟伸展在訓練中佔有這麼重要地位的原因。(別只想跑啊同學)

有彈性的肌肉能使我們較容易維持每分鐘 180 的步頻,同時因為善加利用阿基里斯腱的緣故,使我們不會太快消耗身體的能量(快跑時主要的能源是 ATP )。所以富有彈性的身體可以使我們跑得更快更遠,而且更節省能量。


如何練習?


最簡單的練習就是原地雙腳彈跳,然後慢慢減少動作的幅度,小到只有腳跟微微離地,然後再慢慢放大動作。來回數次,感受身體本身的彈性然後應用在跑步時,放鬆腳掌讓它自己彈回關鍵跑姿。

在雙腳交換支撐的過程中重複關鍵跑姿,這是身體最能發揮彈性的姿勢。原地跑的時候去感受腿部所有的關節保持放鬆(不用力就是放鬆),放鬆膝蓋與腳踝,讓腳跟自然觸地。

另一點是上拉的力量。上拉的力量影響腳掌的觸地時間。當我們可以將腳掌從地面越快拉起來,跑步的速度自然會提高。


文章來源:”跑步,該怎麼跑?“,第 15 章身體的彈性,作者 Nicholas Romanov, Ph.D., 譯者徐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