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6-14

跑步為什麼小腿痛?跑步後小腿緊繃的三種原因!陳士登Amos|跑步教練的運動筆記

跑步後小腿痛?跑步後小腿緊繃的三種原因!


一. 上拉的時候,沒放鬆小腿!

在上拉的過程中,最主要用力的部位是大腿後側。
但其他部位都是放鬆的。所以小腿緊繃的原因之一是,上拉時連同腳背或腳趾一起上拉。

(2024年2月更新)


上面左圖中,小腿是放鬆的,腳尖能放鬆的下垂;右圖,小腿正用力勾起腳尖、腳背

如果覺得霧煞煞,可以用嘗試錯誤的方式來分辨這兩種動作:故意用力勾腳背,感受此時小腿緊繃的感覺;然後放鬆腳踝,讓腳尖自然下垂。這樣應該就能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二. 刻意控制落地動作

身體在落下過程中,膝蓋、腳踝、腳趾都是放鬆的,此時你應該努力在「上拉」,而非努力著地。如果刻意控制前腳掌先著地,就會容易變成墊著腳尖跑,引起小腿後側緊繃。

所以如果跑步之後小腿後側會緊繃或痛,可能是因為「踮腳尖」了。

主動著地是指:踮腳尖,或是腳尖往下伸

跑步時主動往下踩或是主動往下伸腳,都是心理上太在意著地的結果。這樣會以錯誤的部位支撐體重,腳背、腳踝、小腿後側都可能會感到不適。

做對前腳掌著地的方式,不是直接去模仿前腳掌著地!而是做對關鍵跑姿、落下與上拉。

右圖的跨步也是主動著地的一種


三. 一下突然赤腳跑太多,不習慣

在安全的場地赤腳跑,對於技術動作的知覺以及活化足底的肌肉非常有幫助。但是將腳掌從數十年以來,一直禁錮在鞋子的保護中釋放出來時,要記得循序漸進。

如果在赤腳跑的隔天發生了肌肉酸痛,也有可能是因為突然大幅度的改變動作,而且赤腳跑了太久而引起的。

提醒:赤腳跑可以幫助減少往地面伸腳。但是如果原本就沒有上拉習慣的話,即使用赤腳去跑,還是不會養成上拉的習慣。上拉還是要靠自己主動來做!

如果已經不幸中了

如果你已經是小腿痛的一員了,此時有幾件事可以幫助恢復:
  • 多喝水,睡飽一點,而且不要久坐
  • 熱敷或冷熱敷交替
  • 滾筒按摩
  • 靜態伸展
  • 貼肌貼、穿小腿套

延伸


如果始終無法放鬆著地的話,可以用上拉點地(👉https://bit.ly/3UK2Axd)來感受腳踝什麼都不做只是上拉的知覺。

如果學過上拉的動作之後,還是會先等到著地之後才開始上拉,或者是一直貼著地板跑都沒有騰空的話,可以用轉換支撐(👉https://bit.ly/4bPfUpZ)的技巧來去掉一直想著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