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6-01

跑步的三個必經動作與錯誤動作



有三個動作是每個跑者,不論初學或是菁英,都必定會經過的:關鍵跑姿、落下、上拉。不同程度的跑者差別只在於菁英跑者可以很有效率的執行這三個動作,而一般跑者除了這三個動作之外會多出許許多多的動作。


例如,喜歡抬膝蓋或不知道要上拉的跑者,因為腳掌落在身體前方遠處,因此會將時間浪費在等待身體回到腳掌上方。反之如果腳掌落地時,身體已經到達落地點的正上方,就能更快地進入關鍵跑姿。

所以分析跑者的動作是否在這三個基本動作之外多了哪些動作,就可以思考該如何調整練習的方向。


從腳甫觸地至離地的分析時機點


錯誤動作 1


錯誤動作 2 以為前傾是從肩膀往前壓



錯誤動作 3 不知道如何做上拉


花時間練習技術訓練動作,目的是減少做出上面列舉的這些不必要的動作,使身體重心可以更有效率的往前移動,減少晃動以及下肢所造成的煞車


圖片與文章來源:


跑步,該怎麼跑?,ISBN 978-986-120-550-2,臉譜出版。
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ISBN 978-986-235-463-6,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