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6-23

挑選跑鞋的原則?陳士登 Amos|跑步教練的運動筆記

挑選跑鞋的原則?

輕、薄、柔軟

重量輕是無庸置疑的,沒人想穿一塊磚塊在腳上。
鞋底要薄,是因為穿著過度避震緩衝的鞋子,雖然像踩在棉花一樣的舒服,但是腳掌卻什麼感覺都沒有了,這樣反而會妨礙跑步技術的發展。腳掌跟地面之間互動的感受要像競賽的薄底鞋那樣明顯才適合。(2024年2月更新)

柔軟,讓前腳掌的動作不會有任何妨礙

柔軟是單獨指前腳掌的部分。柔軟,能讓腳掌在離地前,能自由的彎曲。跑得越快的時候,前腳掌彎曲的幅度越大。如果鞋面或鞋底會妨礙到腳掌彎曲的動作,就比較不適合。


鞋子最原始的功能是增加摩擦力與保護腳掌。所以只要能做到柔軟都合適。但是為了避免腳掌的肌肉無法適應太劇烈的轉換,建議可以用一雙薄底鞋,跟一雙一般的慢跑鞋交替穿,慢慢的過渡過去。

用大拇指確認尺寸

腳掌離地前,腳趾會彎曲並往前擠。因此如果腳趾預留的空間太小,腳趾就會容易撞到鞋子造成黑指甲。


另外附帶一提,以前穿過的尺寸不是永遠放諸四海皆準的。A 廠商的 9 號半,不會跟 B 廠商的 9 號半一樣大;即使是同一家廠商的同一個型號,到了下一代的時候,也有可能會不一樣。還是要試穿!


延伸閱讀

  • Biomechanics of Sports Shoes, Benno Nigg, Topline Printing Inc., ISBN-13 : 978-0986742101
  • Sports and Fitness Equipment Design, Ellen Kreighbaum, Mark A. Smith, Human Kinetics, ISBN-13 : 978-087322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