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8-30

休息時深呼吸可以增加氧氣吸收,認為正確的請舉手



在“改變人生的最強呼吸法”書中提到,深吸氣並不能增加含氧量。許多抱著深吸氣觀念的人,往往會在休息和疲勞時刻意深呼吸。其實這樣反而會限制,甚至拉低運動表現。

在海平面高度的地方,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比例只有 0.4%。而且呼吸時並不會吸入二氧化碳,體內的二氧化碳實際上是組織細胞將食物和氧氣轉換成能量的過程中產生的。跑步進入高強度時,血液將全身中的二氧化碳運送到肺部,所以肺部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此時吸進來的氧氣絕對夠,是二氧化碳排出去的速度不夠快,使得呼吸變得急促。如果真的缺氧的話,我們並不會「很想呼吸」,而會「直接暈倒」,因為腦部氧氣供應不足時是會直接暈過去的。你覺得快喘不過氣來不是缺氧,而是肺部中的二氧化碳排得不夠快。這時候應該專心在「吐」,而不是大口吸氣。



一吐一吸或兩吐兩吸




在“丹尼爾博士的跑步方程式”書中提到,進行高強度訓練時,最重要的原則是保持肺部暢通。

每分鐘呼吸的空氣量等於每分鐘呼吸的次數乘以每一口呼吸的空氣量,所以可以用換氣量來比較一下「1 吐 1 吸」、「2 吐 2 吸」等呼吸的節奏。

如果是 4 吐 4 吸,就會是跑 8 步吸一口氣,如果你又是每分鐘 180 步(步頻)的跑者就可以算出每分鐘呼吸的次數等於 180 /8 =22.5 次。假設一口氣是 4 公升的氣體,每分鐘進出肺部的空氣有 4 公升 * 22.5 次 =90 公升。

再看看 3 吐 3 吸的例子。由於呼吸頻率提高了,因此每一口呼吸的空氣會減少到 3.5 公升。此時每分鐘進出肺部的空氣會是:

180/6=30,每分鐘呼吸 30 次
每分鐘 30 次呼吸 * 每口 3.5 公升的空氣 = 105 公升。

同樣的方式,兩吐兩吸算出來的換氣量是最多的 135 公升;而 1 吐 1 吸因為頻率更快,呼吸量更少。


用節奏來判斷是否跑太快


如果在節奏跑(配速 3 區)時無法維持 2 吐 2 吸,必須改用 2 吐 1 吸,或 2 吸 1 吐就表示跑得太用力。同時,如果在比賽的前三分之二無法用 2 吐 2 吸的方式進行,就表示前面跑得太用力了,下次起跑時要再放鬆一點。


延伸閱讀


波爾效應
Impact of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