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8-26

兩種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

阿德勒對於教育的主張


在”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書中提到,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兩人互相對待的方式,必須先基於尊重,沒有哪一方的地位比較崇高。在這個原則下,老師面對學生的問題時,應該避免直接告訴對方答案,而是提供他所需要的說明或協助,將做決定的權力交給學生。使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學生達到「自立」。




控制


前陣子有位朋友推薦另一本書 “別斃了那隻狗”。他認為訓練寵物的方式跟訓練人一樣,所以我也入手一本來讀。書中提到教育寵物的方式有正增強與負增強兩種。

所謂的正增強是指在它做出正確的行為時,給它獎勵。讓它知道做了這個行為就可以獲得獎賞。因此為了獲得下一次的獎勵,就會繼續發展這個行為。而負增強不是指懲罰,原本有某種討厭的東西,在它做出正確的行為時,將這個討厭的東西拿掉(例如穿梭箱實驗)。因此它為了避免討厭的東西一直出現,就會繼續發展這個行為。

鼓勵或獎賞、懲罰或移走討厭的東西,目的都是試圖影響寵物的行為。但是提供的時間點必須即時。如果事件過了之後,才給予鼓勵。它也許根本不會知道鼓勵是為了哪一件事。




目前為止看起來,兩本書提到的教育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相信阿德勒的方式,教練比較像是顧問;如果相信“別斃了那隻狗”的方式,權威與控制的成份較多。

我自己的做法:當我想要鼓勵學生的時候,我會盡量避免在群體中讚美(詳細請看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148頁共同體之病),但是會私底下透過跑者日誌讓他知道。而當我想要阻止學生行為的時候,不應該採取壓迫的手段,而是盡量用說明的方式幫助理解。

分享給有志成為教練的人,這兩本書都可以參考: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別斃了那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