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9-23

如何判斷脫水狀況?

Photo by Kobu Agency on Unsplash


可以從尿液顏色與上廁所的頻率來判斷。特別是,運動前/後、就寢前/起床後的尿液顏色。



尿液顏色 WIKIMEDIA COMMONS


其他缺水時生理上的狀況還有:嘴唇乾燥、心跳加速、頭暈頭痛、手腳冰冷、麻木、抽筋。

我自己曾經在一次長距離之後,尿液出現棕褐色。當時並沒有覺得不舒服,只是當天很冷雙手有點麻木,也有攜帶水壺補水。隔天起床之後,顏色就恢復正常也沒有任何不舒服。

要猜猜看為什麼我的尿液會出現棕褐色嗎?

因為當天太忙碌,整天都沒喝水。直到下午才帶著水壺出門。所以補充水分要從更早的時機點開始。


天氣寒冷時,特別容易忘記喝水


我跟太太在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自助旅行的時候,有一天早上她覺得頭很痛,而且蹲下去之後就沒有力氣站起來。當時我直覺想到高山症,但是當時高度還不到 3000 公尺。於是就送她到國家公園的醫療中心。醫生看完之後說她只是缺水,讓我有點驚訝。

當時老老醫生看了看之後,問說:「你們最近有性行為嗎?」

我們驚訝的說:「蛤?沒有啊!」

老老醫生不死心,又問了一次:「真的嗎?你們可以發誓嗎?」

他說他一般看到年輕的情侶出現這個徵狀,大部分都是因為懷孕的關係。而我一直在想 3000公尺以上才會發生的高山症,其實不一定到 3000 公尺以上才會發生。於是因為「脫水」,我們花了5、6000 元才找到問題的答案(不過健保有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