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9-05

如何避免因為跑步而使肌肉縮水

Photo by Gesina Kunkel on Unsplash


開始跑步之後發現肌肉變小了,但肌力沒有變,同時原本也有在吃高蛋白。 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保持肌肉的健美外形。請問,怎麼樣才能保持肌肉不要變小又繼續進行跑步呢?

水分流失

流汗就是流失水分,流失的量會反映在體重上。在運動前後分別量測體重,體重減少多少就補充多少。(有想起第一神拳裡幕之內一步減重的橋段嗎?)

體脂肪減少

如果原本肌力訓練沒減少,再增加跑步的話會增加熱量消耗。因此可以「多吃」、增加飲食的補給,補充消耗的熱量。


身體會因為訓練而變化

身體會去適應我們從事的訓練型態。而肌力訓練(特別是需要肌肉變大的健美型)跟跑步訓練所帶來的生理適應是完全不同的。也因為這樣,所以不同類型的運動員,身材也不同。
如果在進行跑步時,不想讓肌肉縮小的話,建議:
  1. 在肌力訓練上以高強度(動作快、重量大)為主;
  2. 跑步時,多進行衝刺快跑的訓練。

多刺激快縮肌,讓它長快一點。方式是「動作快」、「大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