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9-09

二水馬訓練營 10 公里測驗配速策略

二水馬訓練營路線


最容易犯的錯誤是出發的時候跑得太快!
想想之前三公里測驗的時候,自己是不是跑得太快了?後段越跑越沒力?起跑的時候把 10 公里看做是 14 公里的比賽,保持輕、快的節奏。2.5 公里時確認一下要不要變速。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太快?上拉!


上拉能幫助加速進入關鍵跑姿,使體重的壓力盡快來到前腳掌。如果動作的幅度越來越大、越來越鬆散(例如身體開始左右晃動或是上下跳動,落地時後腳還沒收回臀部下),就表示太快了,動作已經逐漸失去控制。


比賽是 2/3 之後才開始 


比賽是過了 7.5 公里之後才開始,目標要放在後半段的速度比前半段快。
7.5  公里之前, 應該要保持輕鬆。輕鬆,就表示前面不會跑得太快。最後的 2.5 公里開始逐漸加速,目標是用 95% 的體感過終點。

到終點的時後,最好的結果是前半程跟後半程的完成時間是一樣的。不然,寧願前面一開始的時候配速慢一點,也比太早爆掉好。


要設定手錶配速提醒自己嗎?


-> 建議不設配速區間。
不要預設自己的成績,也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跑在某個速度範圍內。而是要看看今天能發揮多少。
不確定速度的話,2.5 公里偶爾看一下就好了。
手錶只是個工具,我們才是主體。不要怕會跑不好,也不要怕你會跑太好。相信我,不要看錶反而會跑得比較好。

速度的快慢用動作來控制。如果動作跟原地練習時越差越多,就表示動作正在逐漸失去控制。
7.5k 之前保持小幅度又緊密的動作。過了7.5k 比賽才要開始。

最後 2.5 公里就當作做實驗,看自己能發揮到什麼程度。這只是將來千百次比賽中的其中一次而已。

#2019二水馬拉松官方訓練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