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推薦閱讀

閱讀跟進修是我每天早上的第二件事。

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適用的強膝訓練

膝蓋的問題,許多都與臀部有關。只要臀部訓練好,膝蓋的問題就解決了。這本書適合有肌力訓練需求的社會大眾與運動員,書中的動作不花俏,但實用!

紮實的基礎,才是我們需要的。在麥可波羅伊功能性訓練聖經中提到,他們訓練中心奧運選手的肌力課表也是樸實無華的。我們不需要花俏的動作,不需要學很多不同動作,我們需要的是實用且有功能性的動作,而且要規律做。

對教練來說這本書也很實用,拿來備課剛剛好!
“鴿式與髖屈肌伸展誰先誰後?”
“分腿蹲站不起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肌肉喚醒術有分順序或一定的手法嗎?”
“橋式時,大腿後側抽筋怎麼辦?”
“足底肌群如何按摩與活化?”
“鴿式伸展時,膝蓋感到緊繃怎麼辦?”
“鴿式伸展時,要趴下去嗎?”

書中記載了每個動作的正確方式、常見錯誤,每個動作要做幾次幾組,動作與動作之間如何安排順序,書中附有完整課表、Youtube 影片示範還有線上討論區。如果看完之後還是有問題不知道找誰問,可以從線上討論區直接跟山姆交流。超佛心!



教學的技術上台的技術

“從『自己會』到教『別人會』絕對是距離很遙遠的兩件事情!很多人以為,只要一五一十地講出自己會的東西就算是「教學」了;但是從學生的觀點來看,他們是否聽過老師講就能學會?在上課的過程中,學生夠集中注意力嗎?如何在學習之後,實際應用到生活與工作中?老師自己熟悉的知識與技巧,可不是用嘴講出來就好了,還得轉化成可以教也可以學的內容,更必須思考許多關於教學設計與技巧的事情。”

“絕對沒有『佛度有緣人』這回事,老師要為自己的教學負起全責!”



POSE METHOD 游、騎、跑三項運動技術

這一本與前兩本姿勢跑法的書相比,原理說明的更清楚,而且還把技術動作分類成初階與進階。如果從國內三本之中只選一本做代表的話,我會選擇這一本。


LORE OF RUNNING

這本書目前國內還沒有中譯本,但是目前除了抽筋以外,其他問題都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絕對是想要深入研究跑步的人都要有的工具書。它在我的書櫃上躺了至少一年,當我翻開它的時候才知道是如此好用。


禪門第一課

打坐是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它不只是能幫你保持心情平靜而已。如果在每天的一開始,就先能保持平靜,才比較不容易因為慌亂或急躁而浪費自己的精力,或做錯事得罪人。
長期下來,它也一直幫助我堅定的走在這條私人教練的路上。如果不是有接觸法鼓山的課程,我可能早就迷失自己了。

禪是一種精神上的修行方式,在西元三世紀左右從印度(在印度稱為 dhyana)傳入中國。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中國禪開始發展岀跟印度禪不同的重點與特色。剛開始練習禪修的人,需要練習集中精神的基本技巧,以安撫並集中心念。這些技巧包含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呼吸、身體(例如注意身體的動作)或是聲音(例如風聲、水流聲)。
這些技巧的目的,是要讓心能夠遠離妄念、苦惱以及束縛,使心神集中的狀態,之後再進入到心不分內外的層次,但這只是禪修的第一步而已。禪並不只是只有這些集中精神的技巧而已,而是更近一步超越了這些技巧。

有一次,一位居士問六祖惠能:「要求得解脫,是不是一定要練習打坐與入定?」
六祖惠能如此回答:「不一定。道(實相的本質)必須由心去領悟,怎麼會存在於打坐這個動作裡?」
修行的方法只是一種方便法門,是為了使我們的心澄淨下來,因此一定要靈活運用。
在禪的傳統裡,究竟真理有時候被比喻為月亮,而人所熟知的一般真理,則被喻為指向月亮的手指。有人看到月亮,於是用手指只給其他還沒有看到月亮的人看。如果那些人看的是手指,而不是月亮,那麼他們還是沒搞清楚:手指並不是月亮。文字、語言、思想以及概念就像手指,只能表達第二層次的真理,但卻能指向究竟真理。最究竟的真理叫做心、本性或是佛性,那是每個人必須去親自體驗,無法言說的。


大學時入手的單車旅行書,珍藏至今!在著迷於單車旅行的那段日子,想像自己像一匹狼,獨自一人在山野間穿梭。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自由自在好不愜意。山上才是最美的!只要人少的地方都美!我曾經單車環島,推薦蘇花公路、北橫、中橫、南橫、新中橫。後來夢想單車穿越美國,這之後再說吧。


1082 萬次轉動:帶著電玩哲學的單車冒險

這本書超酷的地方是,他騎的地方不只是美國歐洲中國,還去了非洲。非洲耶!人人都覺得危險的地方!沒有方便的小七,路上出了問題就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