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10-13

演講的技巧 (1)



閱讀跟演講的差別


聽跟說是人類天生的能力,閱讀跟寫作則是後天學習來的。聽跟說靠的是眼睛跟嘴巴,閱讀跟寫作是靠眼睛跟手。人天生就會說話,除非有生理上的缺陷。但如果沒有經過學習,會看不懂文字,所以才有所謂的文盲。因為文字是人類的發明,文字是在大約 6000 年以前發明的,目前已知有超過7000種語言存在,但有一半以上沒有文字。


而演講時照著稿念跟「自然的說」又有什麼差異呢?一個人如果照著稿念,他的音調會偏向平淡,缺乏肢體動作跟臉部表情。觀眾會覺得無聊,甚至覺得可以不必看著講者。「自然的說」像說故事的方式,會讓語調產生抑揚頓挫,同時可以表達肢體動作跟臉部表情。在用字遣詞也有所不同,寫作的時候為了要讓讀者產生想像,用的字比較文雅,比較艱澀的字通常不會使用在口語。而寫作有逗號、句號、分號跟段落。口語表達則可以用語氣來比達緊張或是輕鬆,可以有普通的短間隔,跟 9 秒鐘的大間隔。閱讀的時候,你可以轉頭、停下來喝水、上廁所、劃線寫重點。聽演講的時候基本上是講者控制聽者,講者控制休息時間,講者說休息聽者才能去上洗手間,聽者可以「看到」講者的表情動作,「聽到」講者的語氣。


是表演還是溝通?


演講的形式可以區分為兩類,一種是以表演為主,一種是以溝通為主。如果以表演為主,準備時會將全部的內容一字不漏的寫成稿子,進行時照著稿子唸不需要聽眾互動,例如話劇表演。而以溝通為目的只要準備最基本的大綱,因為在演講的過程中,你需要跟聽眾互動,要想辦法讓觀眾有參與感。而且如果將演講內容完全一字不漏地寫下來,講者比較容易有壓力,比較容易緊張。因為你需要將全部的內容完全正確地背誦,說錯一個字或是漏了一句話就是錯了。所以不要用寫作的方式準備演講。對初學者來說,先準備一個大綱,然後多練習幾次就夠了。

這邊列出幾個演講,大家看完覺得他們比較偏向表演還是溝通呢?
Robert Reich
James Ogoola
Doris Kearns Goodwin
Bobby Jindal

練習演講的三個原則


第一點,不要重頭開始。因為如果發生錯誤或是講到一半卡住,你不能跟你的聽眾說:「不好意思啊,請忘記剛剛的15分鐘讓我們重頭開始。」對初學者來說,首要的工作是先解決說不出話的問題,讓我們要先把目標放在「溝通」而不是「表演」。如果講到一半卡住無法繼續下去,不要重頭開始,而是想辦法讓演講能繼續下去。因為這是你當天有可能遇到的狀況,而你現場當然不可能重頭開始。

第二點,模擬當天可能的情況。不要坐著練習,要模擬你當天在現場可能的走動以及肢體的動作,還有要在當天會用的電腦上先試播投影片,以確定投影片都會正常顯示。

第三點,用有音量的聲音練習「說」出來。如果你用一個人喃喃自語的方式練習,當天可能緊張的關係你會說得更快。所以這也是在模擬當天情形的一種練習。在你可以的範圍內、在適當的場所盡量進行這樣的練習。

西方有句諺語說『Luck is what happens when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中文的大意是好運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機會也可以說成是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演講的初學者的話,多模擬實際的狀況做練習吧!

以上內容來自 Coursera 課程 Introduction to Public Spe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