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11-24

如何設定比賽的目標?



目標越明確,動力越強


參賽的目標是什麼?為了健康?為了好玩?設定明確的目標可以幫助你在訓練的過程中不斷的激勵自己。

設定三個


三個目標分別可以是「想像中最好的理想目標」、「以目前能力應該能完成的目標」、「最低限度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的目標」。這三個目標不一定只能有數字上的結果,例如:堅持全程都不停下來當步兵或是一定要超越 200 個人等等。


"RUN 一直跑下去:世界超馬王者的跑步之道"


如果被問到:「下一次的比賽是什麼時候?」
通常我們會回答:「3 月 19 號的萬金石馬拉松!」

其實更明確的答案應該是『多少天後』的『42.195km』馬拉松。

因為人是健忘的動物,即使是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寫下來很快就會忘記!把距離比賽的時間確實寫出來可以幫助你提起精神,認真準備。

所以設定目標的第一個步驟是寫下比賽的名稱、日期、距離,以及離目前還有幾天的時間。接下來是寫下自己在這個比賽中最希望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你自己的想象中所能達到最好的目標。寫下來的目標,除了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最好也是一個明確的、可以量測的,例如全馬 sub 4。而且這個高標應該是你目前無法達成的。

但是如果參加這個比賽只有一個目標,很有可能在比賽中途發生意外,發現自己達不到目標之後失去鬥志。所以必須再寫下第二個當作備案,這次是以現實狀況來看有可能達成的目標。考慮種種現實的情況之後,以目前能力應該能達成的目標。

最後是第三個目標。這個是不論發生了什麼事,你對自己最低最低要求的目標。因為人其實是脆弱的,有很多無法預料的事情可能發生在準備比賽的這段期間。所以這個目標是你無論如何,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也一定要達成的最低目標。

第四個步驟是寫下你參加這個比賽的目的,可以是為了挑戰自己,也可以是為了享受比賽的氣氛。目標也可以是個人主觀的感受,不一定只能設定成績的目標。如果目標是對其他人有幫助的,在比賽中遇到困難的時候,比較容易使你不會只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痛苦上。其實可以思考看看,透過訓練以及參加比賽的過程,對旁邊的人有什麼正面的影響?。注意力只放在自己的話,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半途而廢。

最後要在 5 分鐘之內寫下 30 個有可能讓你無法達到第一個理想目標的狀況,例如:感冒、車禍、比賽前一晚失眠、過度訓練、水泡、比賽開始時跑太快、在河濱訓練時被狗追、拉肚子、被旁人影響速度、跌倒、中暑、失溫、下大雨、出大太陽、陽光刺眼、刮大風、意外受傷、接駁車誤點、吃錯補給品、過敏、鞋子太緊、跑錯地點、颱風、手錶沒電、行李遺失、沒帶寄物袋、睡過頭、臨時加班等等。寫下這些可能發生的狀況,可以幫助你了解比賽。而你會因為對比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逐漸減少心理上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