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10-18

接納與非用力追求



接近訓練營比賽的時刻了,我們可以如何調整面對比賽的心態?下面是來自正念療癒力書中(喬 卡巴金博士著)提到兩個原則。我想我沒有辦法說得比他更好了。


接納(acceptance)


接納,意味著看到事情當下的本來樣貌。如果頭疼,就接受自己頭疼;如果過重,何不接受這就是此刻對自己身體的描述?其實早晚我們都得面對並接受事情的本來樣貌,不論這是個癌症診斷獲得知某人辭世了。我們通常都得經過情緒化地否認或憤怒後才懂得接納,這是自然的發展,也是療癒的過程。事實上,我對療癒的工作定義就是:如其所是地與所有人事物達成和平協議。
撇開耗費大量精力的重大災難不講,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消耗很多能量來否認或抗拒已經發生的事實,因為我們總希望事情能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但這只是製造更多緊張與壓力,也阻擾了正向轉變。我們急於否認、強迫與掙扎,只剩下少許的力氣留給成長與自我療癒,更糟的是,這少許的機會在缺乏覺察下又被我們自己揮霍殆盡。
如果你過重,對自己的身材非常不滿意,而你必須達到理想體重才能欣賞自己與身體,這可就不妙了。假如你真的不想落入令人沮喪的惡性循環中,必須明暸,即便過重還是可以愛自己的。請記住,當下是你唯一擁有的時間,也是唯一可以愛自己的時間,只有在當下你才有機會開創新局。因此在真正改變之前,你必須先接納自己的真實樣貌,這是一種對自我的慈悲與智慧的選擇。
當你這樣開始想時,減重似乎就沒那麼重要卻也簡單多了。藉由刻意培養接納的態度,你就在為療癒鋪路了。
接納,不表示你必須喜歡每一件事情,不意味你必須採取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或放棄你的原則與價值觀,也不表示你必須對現況滿意或只能宿命地順從容忍。接納,不表示你應該停止改進不好的習慣或是放棄追求成長的慾望,更不表示你必須容忍不公不義或迴避投入改善環境的努力。接納,單純代表著你願意看到人事物的真實樣貌。不論生活中發生什麼事情,你能確實看清所發生的狀況,不受自己的評價、慾望、恐懼或偏見所障蔽,如此一來,你才更能採取適切合宜的行動。
靜觀練習培育接納的方法,就是好好承接每分每秒的真實樣貌,全然與此真實樣貌同在。我們不強迫或勉強自己應該如何,只是提醒自己對於所感受到、所想到的一切,都抱持涵容與開放的態度,因為這就是當下的存在。如果我們能夠維持對當下的持續專注,就會明白並確定,一切都是會改變的。每分每秒都是練習接納當下的良機,而學習接納本身即已富含智慧。


非用力追求(non-striving)


一般來講,幾乎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目的,例如:為了獲取某些東西或到達某個地方。然而,在靜觀練習中這樣有所為而為的態度可能會導致不小的阻礙,因為靜觀其實不同於人類其他的活動。即便需要很多的努力與能量,但終極而言,靜觀是無為的、是非行動的,除了做你自己之外,靜觀沒有別的目標。有趣的是,你已經是你自己了。這聽起來頗弔詭且有點瘋狂,但足以引領你朝向新方式來看待自己,少點兒追求而多點同在 (being),這來自於刻意培養非用力追求的態度。
舉例而言,當你坐下來練習靜坐時,你想著「等一下我就可以放鬆了」或是「我會變得更有智慧,我將可以控制疼痛或成為一個更棒的人」,此時你心裡已經為自己設定一個應該達到的境界,這也正暗示其實你現在是不好的。
「如果我能更冷靜、更聰明、更努力、更這個、更那個就更好了!」,「如果我的心臟能更健康、膝蓋能更強壯,那該有多好!但是,現在的我是不好的!」
這種態度會影響正念的培育,正念要求純然專注於當下所發生的一切。如果你是緊張的,就專注於這緊張;如果你是痛苦的,就盡其所能地專注於痛苦;如果你正在批判自己,就觀察你的心正在進行評價的活動;就只是觀察。請記住,我們於許分分秒秒所經歷的一切存在於當下,因為它已經是如此了。只要單純地在覺察中擁抱、涵容它,不需要對它做任何事情!
許多人聽了醫師的建議前來減壓門診,第一次來時。我們會探詢他們的學習目標,但之後則會鼓勵他們在這八週中別朝向所設定的目標邁進,這讓他們非常驚訝。尤其若病人懷著降低血壓、疼痛或焦慮的渴望而來,他們會被告知先別試著降低血壓,也別嘗試遠離疼痛或焦慮,只要單純停留在當下,仔細地跟著靜觀的指示練習。
你很快會發現,在靜觀的領域中,達成目標最好的方式,就是別用力追求你所渴望的結果。取而代之的是,分分秒秒如其所示地仔細觀察所有的人事物(當然也包括自己),進而接納當下所呈現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