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1-17

2014年的泳課筆記(1)划距與划手數



理想的划距


自己滑手推進的距離是否有效率呢?每次划水前進的距離應該在身高的 0.7 倍 ~0.55 倍之間。如果小於或大於這個距離表示划手是沒有效率的。




以我自己為例,身高 178 公分,每次划手應該游一公尺左右的距離(1.246 ~ 0.979 m). 如果大於 1.246 公尺表示滑行太久,有可能因為太過於強調划距而降低了速度,太久划手一次而使得動能減弱。在全泳的過程中應該要盡量保持全程速度一致,而不是讓速度下降太多,每次划手又重新加速一次。


理想的划手數


在游泳池游泳的時候,該如何用划手數來看自己的游泳是不是有效率的呢?假設每次蹬牆可以前進 2.5 公尺(如果水道繩有顏色,每一段顏色是 5 公尺),在 50 公尺的水道應該要扣掉 5 公尺蹬牆的距離,所以實際游的距離只有 45 公尺。然後再將 45 公尺除以每次理想的划距就可以知道應該的划手數大約是多少。




以我自己為例,25 公尺的水道扣掉 5 公尺的蹬牆,然後用 20 除以1.246 與 0.979 之後可知,在 25 公尺的水道每次應該用 17 ~ 20 下的划手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