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1-03

如何量心跳變異率(HRV)?



為什麼要量心跳變異率?因為心跳是一個相對粗糙的數據,例如一般常說的安靜心跳。安靜心跳對於急遽的壓力常常無法即時反應,相對的,心跳變異率就對壓力敏感多了。所以應該用心跳變異率來評估當天的狀況。

量測的時機


一般人早上起床後,通常會開始運動、吃早餐、準備出門、喵一下 Line / FB,或是想到今天有哪些事情要處理,這些都會對心情和身體形成壓力。所以為了避免被這些壓力干擾,最好起床 30 分鐘內,第一件事就先量 HRV。


量測前靜止 30 秒


假如你是走到位子上,坐下來量,那麼需要在量測前讓心跳率穩定一下,一般來說 30 秒就足夠了。同理,從躺著改為坐著或是改變姿勢的時候,也是一樣,要先讓心跳穩定 30 秒再開始紀錄。


量多久


最少 1 分鐘。1 分鐘就可以搜集到足夠的資訊,短於 1 分鐘的量測容易被少數不正常的心跳影響整體的數據。

最長不要超過 5 分鐘。量測時間大於五分鐘以上時,比較不會被少數不正常的心跳影響,但是你可能會失去耐心感到不舒服,身體開始亂動。舉例來說,當你在做棒式的時候,剛開始的十秒鐘,妳應該覺得還蠻輕鬆的,但是最後的十秒鐘,你會覺得壓力很大,而且會很想換姿勢把痠痛的地方轉移。

所以實際上建議用 2.5 分鐘作為量測的時間。

而醫院常見的量測時間長達 24 小時,因為主要是用來觀察生活中,哪一段時間你的壓力比較大。也用來觀察你刻意使用固定時間的呼吸或是靜坐冥想之後,你生理上的反應是怎麼樣。


用什麼姿勢量


你可以躺著量、坐著量、站著量、蹲著量。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用「一模一樣」的姿勢量。因為不同的姿勢會對心臟產生不一樣的負擔。所以每次量測的姿勢必須一樣,才能讓 HRV 的數據可以互相比較。這裡要注意一點,通常我們坐在椅子上的時候,會稍微駝背。所以如果你是用坐姿量測 HRV 的話,要每天都用一樣的駝背角度量測,因為不一樣的駝背角度也會讓心臟的負擔改變。

越舒服的姿勢可以量越久。


呼吸


通常用越舒服的姿勢量,或是心情越冷靜的話,你的吐氣會越深長。如果你量測的姿勢不舒服,或是越緊張,吐氣就會越淺。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測試來比較看看差異。第一個看往窗外,自然放鬆的呼吸,第二個則是用同樣姿勢但是跟隨 App 引導的節奏來呼吸。然後採用比較不會讓你緊張的方式來測。


既然有這麼多的因素會引響量測結果


既然有這麼多的因素會影響數據,所以由此可知,單次的數據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你要在意的是長期紀錄這些數據,觀察它整體的趨勢。如果有訓練計畫,但是 HRV 一直都沒有變化,那可能就要調整計畫內容了。


文章來源:elitehrv.com
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