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0-19

不穩定地形的速度練習


利用沙灘的特殊地形,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改善沈重步伐與落下的技巧。進行方式是在下列路面全力衝刺 150 公尺:
第一趟:柏油路等一般路面。
第二趟:沙灘路面。
第三趟:柏油路面。
第四趟:進行技術訓練動作練習「落下」之後,回到柏油路面跑第四趟。
第五趟:沙灘路面。


案例分析


弘煜 柏油路 沙灘 柏油路 技術訓練+柏油路 沙灘
成績(秒)
34
30
30
28
32
附註


比起第一趟進步 4 秒。 比起第一趟進步 6 秒。 比起第一趟沙灘退步 2 秒。


冠叡 柏油路 沙灘 柏油路 技術訓練+柏油路 沙灘
成績(秒)
31.5
39.05
30.25
28.49
34.59
附註


比第一趟進步 1.25 秒。 比第一趟進步 3.01 秒。 比第二趟沙灘進步 4.46 秒。

翔飛 柏油路 沙灘 柏油路 技術訓練+柏油路 沙灘
成績(秒)
29.98
38.74
30.86
29.26
38.36
附註

與第一趟柏油路跑差距將近 10 秒,表示需要提升腳掌上拉的知覺,以及進行彈跳動作的訓練,使腳掌的反應時間縮短。 比第一趟退步 0.88 比第一趟進步 0.72 秒。 比第二趟沙灘進步 0.38 秒。

俊帆 柏油路 沙灘 柏油路 技術訓練+柏油路 沙灘
成績(秒)
32
35
36
31
37
附註

沙灘與前一趟柏油路差距三秒,表示跑步的時候,沒有刻意的跨步、蹬地。

比第一趟進步 1 秒。


金瑋 柏油路 沙灘 柏油路 技術訓練+柏油路 沙灘
成績(秒)
26.9
39.4
29.5
27.7
37.5
附註

沙灘與第一趟柏油路成績差距超過 10 秒,表示重心停留在雙腳上的時間太久,所以步伐太沈重。


技術動作結合沙灘地形訓練的效果出現在最後一趟,第五趟比第二趟沙灘進步 1.9 秒。


上面的成績是以技術的層面來分析,其他因素例如體力或是專心程度因為無法衡量,所以暫時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


沙灘的效果


沙子會下陷,如果腳掌向下出力會使雙腳下陷更深。所以應該要讓重心儘快通過支撐點,並避免腳掌停留在地面太久。跑過沙灘之後再回到一般路面,不必數據分析,跑者自己也能感受到差別。

除了沙灘之外,其他不穩定表面的地形,例如石礫灘、公園丘陵地、草地和紅土操場,也有相同的作用。


重心轉移


這次只進行一個落下的技術訓練,如下圖。

出自“跑步,該怎麼跑?”一書


在動態中保持平衡


理想上,訓練應該盡量模擬最終比賽的情況。除了水上運動或是冬季運動項目之外,一般的項目都是在固定不動的地面上移動。

讓人們在不同的的平面上訓練,是改善本體感覺的關鍵因素。

跑者必須從每一個面向來準備比賽,考慮加入沙灘地形到訓練中時,必須考量所佔的比例。這只是訓練中的其中一個選項。


延伸閱讀:運動傷害完全復健指南,第七章體感控制,前庭系統:在動態中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