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1-01

如何練出使用重力加速的落下?陳士登Amos|跑步教練

如何練出使用重力加速的落下?(2024年3月更新)



在姿勢跑法中,利用重心或地心引力來加速的技巧稱為「落下」。


自由落體


小時候我常常跟著朋友蹦蹦跳跳,包含曾經從二樓跳下來。假如我們現在回到那個瞬間,從二樓往下跳,當我們在半空中的時候,能以肌肉出力的方式,或是用任何揮舞四肢的動作,幫助加速往下掉嗎?

在空中的時候,我們無法以任何動作或用力的方式來使自由落體的速度加快,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放鬆」。下面這個影片是「落下」的練習動作。經由這個練習,可以掌握放鬆地向前落下是什麼感覺。



全身盡量保持放鬆。一般常見的錯誤動作是肩膀僵硬、屁股後縮、或是墊起腳尖,這些都是抗拒落下的表現。

同樣的,跑步中要加速的時候,也不是更用力,而是放鬆的讓身體的重心往前多一點。




我們在跑步的過程中,從重心往前到失去平衡的瞬間,有一短暫的自由落體時間。由於是自由落體,所以我們只能「放鬆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