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0-09

紅色尿液

”如果是鮮紅色是膀胱壁磨傷比較沒關係,休息一下或走路大量喝水試試。如果是暗紅色就麻煩了,通常是橫紋肌溶解,尤其是可樂顏色的尿色,絕對要立即停止賽事。“ 


2018-02-18 那天在一次長時間訓練之後出現了血尿。當天天氣很冷,我只是覺得很累。回到家中上廁所的時候才嚇了一跳。還好隔天就沒事了,一切正常。






Lore fo Running 這本書中提到血尿的原因有許多種,其中一種就是開頭所提到的由於空的膀胱壁互相摩擦而導致,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許多可能的原因。所以如果你也出現血尿的症狀,還是建議你跟醫生做進一步的確認。

如果出現血尿並且伴隨下背痛或發燒,或是休息後血尿還持續出現,訓練或比完賽之後 24~48 小時內沒有解除,應該要盡快就醫不要遲疑。書中並提到,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行服用消炎藥(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這做法只會增加腎臟衰竭的機會。

註:血尿的可能原因有空的膀胱壁互相摩擦而出血、紅血球穿過腎臟漏到尿液中、血紅蛋白尿、肌紅蛋白尿、假性腎發炎、急性腎衰竭,但有些發生的原因仍然不明。急性腎衰竭的第一個症狀是長距離賽事之後尿不出來或是只有尿一點點。


文章來源:Lore of Running, Blood in the Urine(Hematuria), page 879~884,  不甘告別--(NO 96東吳24小時超馬賽)橫紋肌溶解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