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02-01

在所有的跑步技術數據之中,應該先看哪一個?

移動不是因為四肢用力,也不是因為步頻高、觸地時間短、或是其他四肢的動作。移動,是因為我們允許自己的重心往前。

允許重心往前

重心向前,會有彷彿快要跌倒的感覺。

當我們不允許自己往前失去平衡,就會出現跨步、彎腰,那些是保護自己避免跌倒的本能。

其實速度最快的時候,就是我們失去平衡幅度最大的時候。

從落下角度可以看出一個人運用重力的技巧是否有進步。當我們在同樣的速度下,重心往前落下的角度比過去更大時,就表示在同樣的速度中,我們運用重力來幫助前進的比例變多了。



要修正的不是外在的行為,其實是我們的想法

當我們想要修正自己的跑姿,其實真正要修正的不只是外在的行為,真正要修正的是我們腦中對於跑步的想法。

如果我們認為移動是因為四肢用力,就容易變成腳跟著地的跨步跑。如果我們害怕重心往前,也會出現跨步跑。

如果想法沒有變化,動作也不容易有變化。

下面這個練習是控制重心的練習。從重心往後,轉為往前,但是雙腳的動作始終必須保持原地跑的動作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