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1-20

訓練後的噁心嘔吐

Image by kalhh from Pixabay 


高強度或是長距離訓練後,有 6% 跑者會感到噁心、嘔吐。主要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因為:
  • 在運動中喝了太多的液體(特別是馬拉松、超馬或是鐵人三項這種長距離的比賽中)
  • 由於不斷上下晃動頭部而引起的暈(暈動病 motion sickness,也稱運動病)



喝太多水或運動飲料


由於人體每小時能吸收的液體最多 500~800 毫升,其實不多。超過之後由於無法被吸收,就會逐漸往食道溢出來而導致噁心或嘔吐。

(補充一點,脫水並不會導致嘔吐。所以如果嘔吐之後喝更多的水是錯誤的治療方式。)



可以在大約一個小時前用藥物預防,並視情況繼續服用到運動結束。有趣的是,研究發現運動員的身材越精實,發生暈動病的機率越高。


文章來源


Lore of Running, Nausea, page 877~878



延伸閱讀,暈車的秘密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