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1-25

碳水化合物 vs. 蛋白質攝取:訓練前的最佳選擇?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有氧訓練的時間較長,因此訓練前補充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訓練中的血糖,避免血糖過低。

而高強度間歇訓練前攝取少量碳水化合物其實還能幫助氧化脂肪(加快身體將脂肪轉換成能量的速度)。另外,訓練前補充蛋白質則是可以幫助減少訓練後肌肉的損傷。

同時,在⟪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之中提到,「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睡眠習慣,身體本身儲存的能量就能讓你跑好一場 21 公里半馬賽」。雖然我們不像丹尼爾博士接觸到的選手那麼快,但是菁英選手一場半馬大約 60 分鐘;所以一般市民跑者如果在一個小時以內可以完成訓練的話,我認為日常的飲食比較重要,訓練前的額外補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超商中隨手可得的飲食組合(圖片來源:註)



也有人喜歡在跑步前或賽前吃泰山八寶粥。它的成份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所以能有效維持血糖以及避免血糖過低,的確適合訓練前吃。但血糖原本就過高的人,最好先問一下你的醫生,吃了這個會不會讓你的血糖飆到有危險的程度。


泰山八寶粥含蛋白質 6 克,碳水化合物 60.4 克

除了吃什麼很重要以外,什麼時候吃更重要。碳水化合物從消化轉換成為能量需要一個小時,因此建議在訓練前一小時前食用完畢。


資料來源:水能量的補充關鍵及訓練飲食研習,講師:潘奕廷(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營養師)

註:圖片來源,豆漿圖 rawpixel from Pixabay, 水果圖 Jo Son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