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18

柔軟度訓練

Image by Alexas Fotos from Pixabay


「柔軟度」代表的意思是關節自由彎曲的能力,也可以說關節活動度。關節的活動是藉由協調周遭的韌帶、軟骨和肌腱的活動來完成。當關節能轉動的角度越大時,周遭的肌肉必然是放鬆的。但反過來的話,肌肉力量即使很大,如果沒有關節活動度的配合,運動表現必定會受到限制。因此在提升肌力之前,必定先增加關節的柔軟度。

提到運動表現就不得不說,大多數的人會認為訓練就是跑步,除了跑步以外的事情都對成績沒有幫助,因此當時間緊迫時,第一個省略的是柔軟度這一類看似浪費時間的事情。

但,賽車就是個絕佳的例子。賽車手在比賽前夕絕不會忘記檢查車子各零件是否上油。當車子在高速行駛時,賽車手絕對不會想看到方向盤無法轉動或是車輪發出怪異的聲音。可以想像一下,或是直接上網搜尋菁英跑者的動作。他們的跑姿在全速衝刺時還是非常流暢跟不費力的,流暢的動作絕不會是僵硬的身體能做得出來的。

嗯~ 強調一下,沒有人是不忙的。我們必須相信自己可以管理自己的時間,否則不會有人能特地空出時間來運動。堅持這一點點的紀律,可以讓我們跑得更長久,更重要的是降低受傷的風險。

進行以下各個活動度訓練時,目標應放在逐漸增加關節彎曲的角度,而非伸展肌肉。它可幫助你提升關節的活動度、韌帶與肌腱的彈性,還能放鬆肌肉。




不是有人這樣說嗎:「你跟你的關節一樣老。」即使年齡增加,關節還是能逐漸恢復活動度的。



觀念說明:柔軟度vs伸展
練習影片:下肢柔軟度訓練利用棍子來做柔軟度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