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05

為什麼要進行間歇訓練?

Photo by Steven Lelham on Unsplash


進行間歇訓練的原因可分為生理層面與心理層面。長距離比賽中當然也需要快縮肌(type II)的協助,間歇就可以訓練到快縮肌,但若平常只是慢慢跑就訓練不到。另一個好處是學習在速度中保持放鬆。而且間歇訓練可以使呼吸肌適應在高速下運作,避免側腹痛。

心理層面的目的是,跑者逐漸了解他自己真正的速度,原來自己可以跑得這麼快!

但間歇訓練也不是沒有風險的。最大的兩個問題就是跑得太快以及太多,這比較容易發生在過度積極的跑者身上,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訓練得不夠,或是認為自己無法在比賽中跑出更好的成績。

間歇訓練應該讓你覺得:比之前更快,或是跟之前一樣快但變得較輕鬆。如果間歇突然變得困難、甚至產生恐懼,這時候就直接降一級配速區間吧!


文章來源:LORE OF RUNNING,Law 3:Train First for Distance, Only Later for Speed,page 286 to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