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2-19

Never Quit During the Race


Image from All Sports

上週的台北馬落幕之後,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教練的工作之中有一個項目很重要,就是找出學生的進步之處!

學習應該是充滿快樂的,訓練也是學習的一種。但或許是我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使然,比較會指出需要改進的地方,卻不太會指出進步之處。其實兩種都需要,不應該偏重其中一種。學生需要知道自己進步的地方,而且看到自己進步他們會非常開心;同時他們也需要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

下面是其中一位學生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初半馬、二水馬半馬、台北馬半馬三次比賽比較之後的進步之處。



從上圖中的曲線圖可以看到整體的配速跟步頻都有明顯的進步。接下來是前10公里與後10公里的比較,一樣可以看到同樣的進步。





Never Quit During the Race


以前第一次比賽上場前,教練給我的最後一個指示是 Never quit during the race 絕對不棄賽。這當然不是指受傷也要硬撐完賽。而前面數據中的這一位同學雖然這次台北馬被關門了,但是她直到最後都沒有放棄,同時也展現了這半年多來的進步之處。

Never quit during the race 這句話不只適用於學生,對教練也是。